淡马锡全数减值于FTX投资...

淡马锡全数减值于FTX投资

51613

(11月17日,新加坡)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平台FTX申请破产后,许多投资者都关注有份参与投资FTX的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在事件中所受到的影响。

周四(17日)凌晨,淡马锡控股终于打破沉默发声明表示,淡马锡在FTX投资了2.1亿美元,股权约1%。另外,淡马锡也在FTX US投资了6500万美元,相当于约1.5%股权。当局是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期间投入上述资金。

淡马锡表示,无论破产保护的结果如何,淡马锡决定全数减值在FTX的投资。

“虽然这次减值在FTX的投资不会对整体业绩产生显著影响,但我们认真对待任何投资损失,并从中吸取教训。”

根据淡马锡控股截至今年3月底共4030亿元的净投资组合计算,FTX的投资成本占整体的0.09%。

对于外界认为淡马锡在FTX的投资是对加密货币的投资,淡马锡澄清,当局目前并没有任何对加密货币的直接曝险。

淡马锡在声明中,也阐述了对区块链策略、风险回报框架和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过程。

淡马锡说:“与所有投资相似,在投资FTX前,我们从2021年2月至10月,花了约8个月时间展开广泛的尽职调查。在此期间,我们审查了FTX的审计财务报表,报表显示这是一家赚取盈利的公司。此外,我们的尽职调查侧重于加密货币金融市场服务提供商的相关监管风险,特别是许可和监管合规(即金融法规、许可、反洗黑钱(AML)/了解客户(KYC)、制裁)以及网络安全方面。我们征求了主要司法管辖区的外部法律和网络安全专家的意见,并为投资做了法律和监管审查。”

另外,淡马锡还与熟悉该公司的人员,包括雇员、行业参与者和其他投资者谈话,收集了对方对FTX和管理团队的定性反馈。在投资后,淡马锡也继续在商业战略层面与管理层交流,并监督业绩。

淡马锡称,当局意识到尽职调查程序尽管可以减轻某些风险,但要消除所有风险是不切实际的。

淡马锡不排除在FTX的投资中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从这项投资中可以看出,我们通过与FTX创办人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的互动以及与其他人的讨论,从而对弗里德的行为、判断力和领导力产生的信任,似乎是错误的。”

淡马锡也指出,集团只持有FTX约1%的股份,所以没有董事会席位。然而,集团认真对待公司治理,定期与投资对象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接触,并要求他们对公司的业务负责。

淡马锡强调,他们接下来的投资将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以便为整体投资组合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