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破产...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破产来龙去脉

27494

(11月14日,新加坡)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上周惊传破产,引发加密货币圈大震荡。《时代财智》通过本文梳理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了解这个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如何在短短一周内走向破产。

事件开端

FTX有个名为FTT的加密货币,可以用以交易其他加密货币。11月2日,加密货币资讯网CoinDesk报道了一份流出文件,指FTX创始人兼执行长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简称SBF)经营的对冲基金Alameda Research持有大量的FTT。FTX与Alameda Research原应是独立经营,但文件显示两者有密切关系。

CoinDesk披露Alameda Research持有大量的FTT加密货币

报道披露,Alameda Research的资产负债表主要由FTT组成,达到1.4亿枚,占FTT两亿枚流通量的70%,Alameda与FTT相关资产为58亿美元,占其净资产的88%,引发了投资者对于Alameda的经营状况及FTT可能遭遇流动性危机的担忧。

消息传开后,曾经入股过FTX的币安(Binance)CEO赵长鹏立即宣布,出售手上超过2300万枚FTT,令FTT的价格急跌。随后,大量投资者慌忙从FTX抽出资金,3天内估计多达60亿美元。FTX随即冻结用户买卖操作,成为这次灾难的起源。

危机一度现曙光

过后几天,FTX危机一度出现曙光。11月8日,赵长鹏一度表示愿意通过收购来解救FTX。同时,班克曼·弗里德也表明收购交易将能确保客户如期取走在FTX的资金或进行交易,示意谈判过程顺利。

不过事件在一天后急转直下,币安在9日以出于尽责企业的考量等原因,撤回收购意愿。《华尔街日报》披露,班克曼·弗里德有挪用客户资金之嫌,可能引发美国监管机构介入调查,相信这是令收购计划胎死腹中的原因之一。

FTX目前有80亿美元的流动性资金缺口,而FTX的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贝莱德(BlackRock)、软银(SoftBank )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不过没有任何投资者愿意伸出援手。

走向破产

11月 11日,FTX发声明指,公司已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虽然《破产法》第11章阐明企业可以一边营运、一边制定偿还债权人的计划,但FTX公布的文件中没有对重组计划有任何暗示。

FTX破产声明

同时,班克曼·弗里德也辞任了公司的行政总裁,继任者为约翰雷三世(John J.Ray III)。事件令班克曼·弗里德的身价大跌,彭博新闻估计他因此损失了150亿美元的资产,占其整体财富的94%,导致这位原先是区块链领域的前排富豪,直接从亿万富翁排行上除名。

FTX的破产立即引起投资者对加密货币行业前景的担忧,比特币价格目前处在低于1万6000美元的价位,为两年来低点;FTT的价格则狂跌90%。

此外,塞浦路斯暂停了FTX在欧洲的经营牌照,FTX的崩盘危机可能导致美国和欧盟收紧对加密市场监管规定。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将此事件的影响与当年恩隆(Enron)丑闻相提并论。

FTX溃败对整体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指出,加密货币市场可能面临一连串去杠杆行动与企业溃败潮。而且,有能力介入抢救落难企业的健全机构愈来愈少,整起事件对加密货币产业的名声预料将造成严重损害。

金管局管制加密货币交易

加密货币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备受争议。新加坡金管局在上个月,曾就降低散户交易加密货币面对的风险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并征求公众意见。这些措施包括不允许散户杠杆交易,也不能提供免费加密货币等奖励吸引散户。

金管局也提醒,加密货币交易风险极高,不适合公众。但当局申明,加密货币在更广泛的数码资产生态环境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禁止它并不可行。为了降低消费者投机交易加密货币面对的风险,金管局也会要求数码付款代币(digital payment token)服务商确保适当经营,披露足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