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智东盟行首站槟城:韩骆宋...

兵智东盟行首站槟城:韩骆宋论三国兵法

25726

(8月5日,新加坡)今日,马来西亚槟城的《光华日报》展馆内,随着“滚滚长江东逝水”的豪迈歌声,一场主题为《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的论坛拉开帷幕。

进入会场,一幅巨型“桃园三结义”引入眼帘,两株桃花“盛开”,将观众们带入古代三国意境之中。

古有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今有韩骆宋槟城添新篇。摄影:张军

嘉宾到场入座后,《光华日报》总经理准拿督李兴前先生上台致辞,他表示,启动中华文化系列讲座论坛是一跨国项目,目的是为了传播弘扬中华文化,搭建马来西亚与世界桥梁促进人文交流。期望未来有更多华侨华人领悟中华文化,惠及各个领域。

《光华日报》总经理准拿督李兴前致辞。摄影:依佳

《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兵学思想之源,《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军事战争小说的经典之作。这两本巨作成书相差1800年,可谓集古代智慧和谋略之大成。他们相辅相成,前者是后者的灵魂,后者的一切谋略基本以前者作为指导思想。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阁下在致辞中,肯定了光华日报的华媒影响地位,以及长期推到中马关系和文化的贡献。他表示,《孙子兵法》,《三国演义》两本著作有着无穷魅力,后者其内容和人物塑造更受到《孙子兵法》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书对军事政客的描写,突出了主帅能动性的发挥。在小说中用鲜活的事例阐述说明策略和兵学指挥在现实生活中的广泛运用。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阁下发表致辞。摄影:依佳

槟城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在开幕致辞中提到,面对千变万化的局面,我们不能以冷兵器时代的思维和价值观直接作为行事的决策。杨顺兴本人透露,他也是《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迷。他通过研读这两本书,启发自强不息,不断修炼自己,唯有立于不败之地,才有可胜之机。

槟城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发表致辞。摄影:依佳

亚洲凤凰学院院长柯秦建表示,文化没有国界,文化需要传播,他更加看到马来族人群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柯院长是槟城人,但在中国工作了十年。在中华文化的熏陶下,他研习兵法,于2017年创立了亚洲凤凰学院。在疫情时期,企业成功转型,抓住数码化大潮的热点,实现凤凰涅磐重生。昨日,新加坡时代财智集团与亚洲凤凰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孙子兵法教育课程。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左)、《光华日报》总经理准拿督李兴前先生(中)与亚洲凤凰学院创办人柯秦建共同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摄影:Fanny

在论坛上,“孙子兵法全球行”发起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先生受邀分享了纵横世界的《孙子兵法》。韩老师走访了77个国家,全球有五十多不同语言版本的《孙子兵法》,韩老师透露,自己收集了四十多种不同版本的《孙子兵法》。这也引发了他的思考,为什么兵法受到全世界的欢迎?他指出孙武是中国兵学第一人,集中国文化大成,用兵学智慧启发我们的谋略思维,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的《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践演习的论坛对话环节,将活动推到高潮。对话嘉宾是《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主持人是《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女士。

文化讲座:《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 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右),《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骆锦地先生(中),孙子兵法守护人韩胜宝(左)。 摄影:依佳

骆锦地先生是槟城人。他从小受中华文化的熏陶,痴迷于三国演义并收藏了90幅三国英雄油画,除了通过经典书籍,他也希望能通过另一个视窗让广大爱好者了解。骆锦地早年就读槟城钟灵中学,1978年来到新加坡发展,白手起家成功创业。他表示,从三国中感悟到的智慧和人性,可以解剖人生道路和企业中的难题与挑战。

这次论坛上,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和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共同启动了 “时代兵智东盟行”。时代兵智东盟行是由新加坡时代财智集团旗下《时代兵智》(Sun Tzu Times)发起、“孙子兵法全球行”发起人暨《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韩胜宝先生策划的文化商旅活动。

“时代兵智东盟行” 的蓝色旗帜代表海洋和和平,由新加坡书法爱好者祁展民先生书写,李依佳设计。 摄影:依佳

时代兵智东盟行从新加坡出发,海外第一站是槟城。韩胜宝在演讲中提到,孙中山先生在1905年和槟城结缘,他领导的中华民族革命运动,不仅获得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也运用孙子兵法的思想。

《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介绍道,在科技创新和颠覆时代,媒体更需要建立有公信力声音的平台,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从而实现永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东盟行,和当地结交友谊和互动,推广中华文化精髓,温故知新古老的中华智慧。

今天的论坛出席者上百位,现场座无虚席。《光华日报》是马来西亚华文报纸,是中国海外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这场论坛也是报社启动中华文化讲座系列之一,旨在让民众在经典文学中体会兵法和战略,挑战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