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新加坡)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布最新消息,中国再度放宽疫情期间赴华签证申请要求,重新开始接受非人道主义理由的短期探亲签证申请,并于今日起生效。

自从新冠疫情开始以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政治局常委在中国一直领导抗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至少到今年秋天的20大之后才可能考虑改变清零政策。

彭博资讯亚洲市场专栏作家任淑莉指出,把侨民挡在国门外是错误的决定。她在文章中指出,侨胞往返中国和所在地能够帮助中国和世界更好的相互理解。

昨晚,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放宽了赴华签证,这无疑对非中国护照的外国人,想来中国发展投资的商人释放了一个利好消息。

除了赴华从事经贸科技等活动的M字和F字签证、赴华工作的Z字签证、高端人才的R字签证、机组人员的C字签证;该通知还列出签证种类及申请材料要求,其中包括中国公民的外籍家庭成员或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外籍家庭成员可申请的Q1字(团聚)签证和Q2字(探亲)签证;以及Z字签证或工作类居留许可持有人的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可申请的S1字(随居)签证、S2字(探亲)签证。

(图源:6月9日,中国驻新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赴华短期探亲者适用的Q2和S2签证现在也开放申请,这意味着冠病疫情暴发两年多以来,中国终于允许新加坡公民因非人道主义理由到中国短期探亲。

之前中国国内的疫情形势并不乐观,为了严防境外输入的病例增加,中国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是一个不得以而采取的临时性的限制措施。

自2020年3月28日起,中国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基本上只允许出于奔丧、探望危重病亲属等人道主义原因才给签证。同年6月,新加坡与中国为商务和公务人员开通往返两地的“快捷通道”,只要出境前和抵境后通过冠病检测,就可在无须隔离14天的情况下展开行程。同年8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宣布,为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自当月22日起,持中国相关有效居留许可(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团聚类居留许可)的新加坡公民,可免费申请中国签证,且无须提供邀请函。

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定义,“居留许可”与“签证”不同,前者是外国人持相关签证入境中国后,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的居留证件。持有居留许可者可免办签证出入中国。

回国前,需按照大使馆要求,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快速抗原检测:

  1. 行前第2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采用鼻咽拭子,下同)。如,乘坐本周一起飞的航班,应在上周六进行此次检测。
  2. 行前第1天,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乘坐本周一早上8点起飞的航班,应在上周日早上8点后进行此次检测。上述1、2中要求的两次检测结果用于申请蓝色健康码。
  3. 航班起飞当日,在起飞前6小时内,在指定检测点进行一次快速抗原检测。此次结果用于连同蓝色健康码一起办理值机手续,检测地点为樟宜机场T3航站楼一层检测点(Changi Testing Facility, Terminal 3 Level 1, Coach Stand)。

新加坡入境

根据新的Covid-19疫苗接种旅行框架,要享受新加坡的免检疫旅行,旅客必须完全接种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EUL)疫苗,并满足疫苗接种最短间隔期:

  1. 一剂强生疫苗(Janssen/J&Jvaccine)
  2. 一剂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印度Covaxin疫苗、莫德纳疫苗(Moderna/Spikevax)或印度Covishield疫苗,接种至少间隔24天;
  3. 两剂美国诺瓦瓦克斯疫苗(Novavax/Covovax/Nuvaxovid)、辉瑞疫苗(Novavax/Covovax/Nuvaxovid)或中国国药疫苗(Sinopharm),接种至少间隔17天;
  4. 两剂科兴疫苗,接种至少间隔13天;
  5. 任意2剂疫苗混合,接种至少间隔17天;

在首次感染前未接种疫苗,则在第一次COVID-19阳性确诊后至少28天接种至少一剂强生疫苗以外的EUL批准的疫苗。

所有旅客,包括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只要符合新加坡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的要求,即可在入境后不必再检测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