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通:奢侈品需求强劲,加速...

电通:奢侈品需求强劲,加速转型

31237

虽然疫情对奢侈品市场有所影响,不过冲击很小,而且自去年开始便迅速回弹,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电通新加坡(Dentsu Singapore)也指出,由于疫情的关系,消费者无法兑现一些过去的娱乐与社交消费,因此把需求转移到一些高端品牌的消费,例如高级皮肤护理产品,甚至是优质冰淇淋和有机(organic)产品。

电通新加坡媒体部战略伙伴Sonya David告诉《时代财智》说,疫情也为市场带来了转变,迫使品牌纷纷加速转型,尤其在美容与护肤产品市场可见一斑。

随着更多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接纳,以数码为先的消费体验(digital-first experience)颠覆了传统的奢侈品市场,也让更多奢侈品品牌意识到数码市场的重要性。

线上与实体消费的比例有什么变化呢?

实体消费下降,网上消费增加

以美容产品为例,Sonya表示,在2020年之前,实体消费(in-store shopping)占了总消费的85%。

过去的两年,有报告显示疫情致使美容业者的网上消费提高至多达30%。展望未来几年,许多品牌预计网上消费将占据多达一半或50%的总消费比例。

另一方面,虽然社交媒体(social media)的电子商务目前只占据了奢侈品消费额的一小部分,不过未来不容忽视,有快速增长的潜能。

随着一些平台如Meta, TikTok,Snapchat, Wechat, LINE, Pinterest把购物体验融入服务内,这将继续带动零售商加入这个消费渠道。

元宇宙,开创先河

Sonya也指出,奢侈品市场所面对的另一个颠覆性趋势则是元宇宙(Metaverse)。

什么是元宇宙呢?那是利用虚拟科技在虚拟空间创立的世界,可让消费者在现实世界以外进行娱乐,游戏,互动,消费,体验,甚至是购买虚拟地皮的空间。

一些奢侈品品牌已经开创先河,在Metaverse里提供体验,以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为了协助客户捉住虚拟世界的机遇,电通也积极开拓新服务,包括利用科技推出虚拟角色。虚拟体验与消费,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