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美企退出,麦当劳...

俄乌战争,美企退出,麦当劳首季亏损1.75亿新元

20519

(4月29日,新加坡)麦当劳在本周四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营收为56.66亿美元(约78.16新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为11.04亿美元(约15.23新元),同比下降28%。

自今年2月24日俄乌冲突不断加剧后,麦当劳在3月起关闭所有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餐厅,并停止各种业务的运营。这导致麦当劳亏损了2700万美元,其中包括店面租金、供应商成本和员工工资成本,以及额外1亿美元的未售出库存。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加起来约占麦当劳全球销售额的2%,营业收益不到3%。

据CNN报道,截至去年年底,俄罗斯共有847家麦当劳餐厅,乌克兰则有108家。去年俄罗斯麦当劳餐厅数量增加6%,明显快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5%。这些餐厅在2021年的收入占到了麦当劳全球总收入的9%。由于关闭了这两个国家的所有店面,麦当劳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暴跌28%。

昨日,麦当劳首席执行官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透露,麦当劳虽然关闭了这两个国家的业务经营,但公司会继续支付两国员工的工资,并提供额外的补贴。在俄罗斯境内的所有麦当劳员工,多达6.2万名。尽管麦当劳说会继续支付在俄员工的工资,但毫无疑问,麦当劳的行为将这6万员工推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另外麦当劳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供应商也会遭遇冲击。

除麦当劳以外,肯德基,星巴克,可口可乐等企业也关闭了俄罗斯境内的所有业务。从经济角度分析,来自西方背景企业的迅速撤离让俄罗斯经济蒙受了巨大损失。各品牌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门店的关张,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在全球化的大潮中共同分一杯羹的美好愿景被大国政治争斗所吞噬。

根据俄罗斯最近的反应观察,俄对这些来自西方制裁的经济损失已经有了初步的应对方案。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表示,俄罗斯本土的餐饮连锁店将取代麦当劳在莫斯科市的250家门店。索比亚宁称,为了填补“外国同行撤离”留下的市场,莫斯科市当局决定建立新的快餐网络,并划拨5亿卢布(约970百万新元)作为优惠贷款。

针对外企撤出俄罗斯市场,特别是外企可能停止在俄经营、解雇本地员工的行为,俄政府做出严厉警告。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此前表示此类行为将被认定为“故意破产”。而针对这种“故意破产”的情形,俄政府近期已经准备向国家杜马提交专门的应对法案。

根据该法案条例,如果外国人员占股超25%的企业决定撤离俄罗斯,则该企业董事会成员或俄税务、检察等有关部门将有权申请对该企业实施“外部行政管理”,届时将可能对涉事公司采取禁止其处置资产、解雇员工、终止合同等临时限制措施。但如果企业所有者决定恢复经营活动,或是出售所持股份并承担买方保留业务的义务,则将解除“外部行政管理”。

或许是出于避免被认定为“故意破产”而被采取“外部行政管理”的考虑,或是难以割舍俄罗斯这个广大的市场,麦当劳此次宣布闭店显然留下转圜的余地。据俄罗斯麦当劳官网上的声明显示,在关闭门店后,麦当劳仍将为其6.2万名员工支付工资,保证员工社会福利,并还将为其供应商提供支持。

在其他国家,麦当劳的销售额有所增长。麦当劳的销售额在本季度增长了11.8%,特别是在美国,销量增3.5%,部分原因是因为通膨带来的价格上涨,推动了民众对快餐的需求。

在全球范围内,麦当劳的价格在去年提价约6%,在第一季度继续上涨提至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