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世界进入新的“脱钩...

黄循财:世界进入新的“脱钩性全球化”时期,国国贫富差距拉大

21280

(4月19日,新加坡)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认为通货膨胀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各国在增经济长和应对通膨之间必须做出更艰难的权衡。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减退,世界也正进入新的“脱钩性全球化” (decoupled globalisation)时期。更分化的世界经济格局将冲击全球经济增长,并使发展中国家更难跟上发达国家,国国贫富差距大。

昨天上午,出访美国的财政部长黄循财于在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2022年宏观周上发表专题演讲时,指出这一点。这也是他被推举为新加坡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领军人后,首次以财长的身份出访美国。

在新冠疫情爆发以前,许多国家都在设法应对经济增长乏力的议题。随着病毒肆虐和俄乌战争,带来给经济空前的通货膨胀的挑战。对大的经济体而言,全球增长也受到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威胁。

黄循财指出,增长与通货膨胀处在显著的下行风险。这使得问题更加复杂化,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面对难以平衡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货膨胀之间的窘境。中央银行能否 成功引导经济体软着陆,这还有待观察。

黄循财说,多元化有助于加强供应链韧性,但多元化不等同于脱钩。对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的脱钩现象会加剧,各国也会因为防范他国日后对自己不友好而减少对他国的依存性,他也表示了担心。

“脱钩性全球化会是什么样子,目前言之尚早。不过,我们必须为一个对应世界政治分化而出现的世界经济分化局面做好准备。”

这脱钩性全球化将对全球增长造成打击,尤其最穷、最脆弱的国家受到的打击最大。这也将导致发展中国家更加难以追上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