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数码银行即将运营

新加坡数码银行即将运营

28847

(3月30日,新加坡)新加坡数码银行近期加快筹备工作 ,预计今年中开始投入运营。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与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NTUC Enterprise)合资设立的纯数码银行将称为优信银行(Trust Bank),并设有商标和专属网站。

该银行的LinkedIn数据显示,公司规模51至200人,目前有约82名员工,包括幕僚长(Chief of Staff)伍德鲁夫(Nick Woodruff)、曾为GrabFood新加坡主管的首席商务官王庆升,以及在金融界有丰富经验的财务计划分析师主管萨瓦拉(Bhavik Savla)等。另外,渣打在香港的数码银行MOX前总裁顾海(Deniz Guven),将担任优信银行的非执行董事。

优信银行由渣打与职总创优联合投资,渣打投资1亿4400万元拥有该业务的60%股权,职总创优则投资9600万元持有其余40%股权。

该银行总裁为塞胡(Dwaipayan Sadhu),他在金融业有超过20年经验,负责财富管理、支付、储蓄和消费者借贷等业务。

除优信银行之外,Grab和新电信(Singtel)合设的数码银行命名为GXS,仍在如火如荼地招聘员工如资深数码科学家和客户服务执行员等。GXS总裁黄石强透露,该银行已招聘了200多人,包括许多来自不同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据知情人士披露,GXS提供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将为崭新产品,有别于Grab现有金融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在未来有更多理财选择。

除了新加坡市场以外,Grab与新电信财团也申请了马来西亚的数码银行执照。

马来西亚信用评级机构RAM信评公司(RAM Ratings)和艾芬黄氏投资银行(Affin Hwang Investment Bank)分析师预测,Grab与新电信财团实力雄厚,具备设立数码银行的经验、财务状况和基础设施,能获得执照。

新加坡目前有五家数码银行,包括2020年12月获新加坡金管局(MAS)授予拥有全面银行数码银行执照的GXS和冬海集团(Sea Group)、拥有批发数码银行执照的蚂蚁集团和中国绿地金融领头的绿联国际银行(Green Link Digital Bank),以及2021年9月获金管局授予全面银行执照的优信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