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同仇敌忾俄罗斯,拜登点...

新美同仇敌忾俄罗斯,拜登点名中国

20148

(3月30日,新加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于上周六抵达美国,对美国进行八天工作访问,至4月2日。此行将继续建设新美两国强健、持久与多面相的双边关系 。昨日双方重申了美国和新加坡战略伙伴的重要性,讨论了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广泛关切。两国领导人在制裁俄罗斯交战乌克兰一事上取得高度共识,他们谴责俄罗斯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活动的行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于3月29日会见美国总统拜登

这是拜登上任以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首次访问拜登政府。白宫表示本次会面适逢“国际秩序正受到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刻”。拜登在会见李显龙时主动先为此次的会谈定调: 当前的世界秩序正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俄乌军事冲突、朝鲜核武器,以及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扩张等。

今年二月,美国白宫公布了印太战略,当中列举诸多中国对全球构成的挑战、不公平贸易与人权侵犯等。白宫认为,崛起中的中国试图主宰国际贸易路线。拜登政府将亚太地区视为其应对中国扩张的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核心。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在三月初表示,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拜登对中国主动实施多种制裁。维文强调,“贸易才是在亚洲的战略”。

新加坡与美国都坚守自由与开放地区的原则,并致力于南海的航行自由和海上贸易的畅通。

李显龙呼吁加强美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这有助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深化与众多国家的关系,加强其战略地区利益。他希望拜登”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但也与其他国家”强化”关系。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新加坡希望同时与美中维持良好关系。

同声谴责俄罗斯

拜登与李显龙虽然在与中国相关的问题上态度些许不同,但谈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两国元首口径一致,强烈谴责。

2月24日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后,新加坡是第一个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的东南亚国家。拜登在会谈中感谢新加坡对乌克兰提供援助并且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

不过新加坡对俄罗斯的谴责和美国的出发点有些不同。李显龙强调,新加坡是基于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的核心规范,即禁止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行使武力和作出侵略行为,所以做出对俄罗斯制裁的决定。

拜登表示,新加坡和美国团结一致,我们向所有国家传达的信息是,无论其人口规模如何,他们在全球舞台上的权利都是平等的。他们有权享有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有权在不受暴力和恐吓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未来。

拜登在会谈中重申美国对印太地区盟友与伙伴持续且不断增强的承诺,也重申坚决支持东盟中心地位,支持东盟为中心的地区架构,美国也寻求与所有印太地区有共同目标的伙伴合作,强调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争端。

回顾本次会谈,李显龙表示,双方重申了新加坡和美国之间长期和多方面的伙伴关系,以及对稳定、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共同承诺。近80年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新加坡一直通过言语和行动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存在。两国在经济、国防和安全问题上有实质性的双边合作,也有牢固的民间联系。

李显龙指出,新加坡是美国的第二大亚洲投资者,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投资者。新加坡在美国的投资和美国对新加坡的出口支持了超过25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在国防方面,新加坡是美国的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事实上,也是唯一拥有这一地位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