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帮助中小企业面面...

财政预算案帮助中小企业面面俱到

26399

(3月29日,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宣布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少援助计划,尤其受到疫情重击的行业。这包括总计5亿元的就业及企业援助配套(Jobs and Business Support Package),为餐饮、零售、旅游业等行业中受影响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帮助。

另外还有小商家复苏津贴(Small Business Recovery Grant)发放给受冠状疫情影响的企业,如零售、餐饮、旅游与酒店业等。企业每聘请一名本地员工,将获得1000元补贴,顶限为一万元。

援助计划还包括为中小企业推动数码化和绿色转型。首先,新加坡政府将拨款约6亿元,推动中小企业采纳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新加坡企业国际化计划(Singapore Global Enterprises)则协助本地较大型企业扩展规模以及投资海外市场。此外,新加坡国际化企业领袖培育计划(Singapore Global Executive Programme)也将协助企业通过业内和海外实习,导师和同辈的支援,来吸引和培养新生代领导人。为协助企业和员工提升数码能力,政府将在数年内额外拨款2亿元。

为稳固新加坡国际航空中心的地位,政府延长航空援助配套(Aviation Support Package)。同时还延长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让 每个贷款者可借贷金额下调至最多100万元直到9月30日。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包含三种贷款,分别是加强版贸易贷款(延长半年至9月30日。2022年10月份,继续为年轻企业承担70%的风险),加强版项目贷款(延长一年至2023年3月31日)以及兼并与收购贷款(从2022年4月1日至2026年3月31日,涵盖本地兼并与收购活动)。

财长黄循财也通过2022年财政预算案落实更公平税收制度,上调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豪华车附加注册费。而消费税也推迟到明年才上调,先在明年1月1日调高到8%,2024年1月1日再上调到9%。

有专家及学者认为,2022财政年度的预算案继续推出扶持商家的政策,特别是那些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的零售销售、交通、酒店和其他旅游观光相关行业,新加坡政府给予中小企业的援助,不但具有针对性,并也协助员工恢复全职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