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转型是企业生存秘诀?

绿色转型是企业生存秘诀?

107137

(3月29日,新加坡)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昨日在预算案商业论坛中指出,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主要是电费上涨,使用更节能的器材和设备,提升能源效率可以帮助企业减少能源消耗。在这方面政府推出了不同计划,会继续推行改善计划,希望企业好好善用来推动绿色转型。

谈到绿色转型,企业不应只看到电价和成本上涨的问题,更应认识到绿色经济的新契机。 他表示,有很多企业、包括初创公司投资绿色发展,如太阳能、绿色金融和电动车,政府会在这方面加倍努力,与商团商会探讨如何更好地共同发展绿色经济,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专家认为,将可持续性视为合规问题和成本的中小企业错失了可以获得的利益。此外,多年来企业可持续性的概念的外延和内涵已经发展,扩大和加深。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指出,政府定下了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对此推出的措施包括调高碳税。有些中小企业担心能源成本会进一步提升,他们使用的能源由国家电网提供,自身能控制的因素不多,政府如何让中小企业认识到绿色经济带来的机会?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节能减排?

黄循财解释道,碳税的调高从2024年开始,最直接受影响的是重碳排放企业,不是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主要是电费上涨,因此最好的协助方式是帮助企业减少能源的消耗,使用更节能的器材和设备,提升能源效率。在这方面政府推出了不同计划,会继续推行改善计划,希望企业好好善用来推动绿色转型。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半年前推出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Enterprise Sustainability Programme),获得不错的反应。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对此补充,该计划旨在加强本地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对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认识,鼓励企业拨出时间探索更环保的方式,做到减排、环保以及净零碳排放。

企业可以通过这个计划让管理层和员工上课,更熟悉可持续概念,提高企业可持续能力,并开发可持续的产品、流程、项目和服务,从而开源节流。

她举例说,物流业可通过数据分析系统计算最高效的配送路线,使用节约能源的车辆配送,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刘燕玲也表示,其实日常生活中做出一些低成本和高效应的变化,就能减少浪费,中小企业也能鼓励消费者同心协力,为低碳经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