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退出董...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退出董事会

76704

(2021年11月3日,新加坡)字节跳动(ByteDance)创始人张一鸣在今年5月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的数月后,于近日再次卸任董事长一职,而该公司的业务部门也本周宣布重组。这家全球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此时正在诸多压力中寻求重新定位。

字节跳动的董事会变动,标志着身家约445亿美元的张一鸣正在逐步退出他一手所打造的“互联网江湖”。消息人士称,张一鸣最信任的助手、同为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的新任首席执行官梁汝波已经取代了张在五人董事会中的位置,该董事会还包括投资者海纳国际集团(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和红杉资本中国公司的代表。消息人士表示,尽管退出董事会,38岁的张一鸣仍将参与制定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的长期战略。

字节跳动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重组业务。梁汝波已宣布字节跳动将重组为六个业务部门,分别是TikTok、抖音、工作协作平台飞书、企业服务部门BytePlus、游戏部门朝夕光年和教育技术部门大力教育。

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该板块主要负责国内信息和服务业务的整体发展。而TikTok业务将支持海外电商等延伸业务的发展。

梁汝波表示:“随着公司业务演化、团队成长,各业务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他还称,各个业务板块负责人将向他直接汇报。

今年3月,字节跳动从小米集团(Xiaomi Corp., 1810.HK)挖来新加坡籍华人周受资(Shouzi Chew),并担任字节跳动首席财务官。此前,周受资于2015年至2020年曾担任小米集团首席财务官。该举动被业界认定为协助字节跳动上市做准备。大约两个月后,周受资又兼任了TikTok首席执行官。

昨日,媒体报道周受资即将卸任首席财务官,集中精力担任TikTok的首席执行官。

人事变动、业务重组,这表明这家凭借短视频平台在全球大获成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从监管障碍和政府压力的双面夹击中转变思路,求得生存。

资料显示,字节跳动在全球拥有超过10亿月度用户。在2020年的一轮融资中,其估值为1400亿美元,然后飙升至5000亿美元。

今年4月,有媒体曝出字节跳动已经启动了其国内资产公开上市的初步准备工作。此后,接连发生了几起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纽约上市后被中国监管机构审查的事件。字节跳动多次对外表示,它还没有准备好进行IPO。

尽管字节跳动并未成为任何官方调查的目标,但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企业的频频出手,使其放慢了IPO的脚步,重新审视自己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