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新常态”艺术...

2021新年“新常态”艺术展 Larsen为特殊需求孩童筹款

59694

2021年的华人新春,仍然与往年不同。防范新冠疫情的阴影并未散去,人们的出行和聚会都需要遵守社交距离管理规则。然而,美国新普普(Neo-Pop)艺术家Jan Larsen的“新常态”艺术展,却如同一缕初春的暖阳,照进有特殊需求却又具备艺术天赋的孩童的心堂。这些孩童的艺术创作在Jan Larsen 的画廊得以展示,艺术家本人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展出,温暖孩童的艺术之心,鼓励他们持续艺术热情。

主题为“新常态”(NEW NORMAL)的艺术展在位于金炎路(Kim Yam Road)画廊举行,自去年11月开始,活动为时一年。长达一年的展览,不仅展出Jan Larsen本人的多幅艺术作品,还伴随有慈善拍卖和零售活动。疫情尚未结束,也不确定何时结束。参观画展,借助艺术家的视角思考一下,人类是否要感慨,我们已进入一个“新常态”?

Larsen 1967年出生于美国,是知名的新普普艺术家,他的作品时代气息浓厚,多媒体创作充满趣味和娱乐感。达达风格(Dada),博伊斯风格(Beuys),以及体验式雕塑(Experiential-sculptural)的社会视角,都能在Jan Larsen 的作品中得到体现。通过“新常态”艺术展,他力图传达的看法:这是一个充满多元活力的时代,一个积极进取的社会。

Jan Larsen在金炎路的画廊取名为罗伯逊之家(Robertson House)

春节前夕,我们参观了Jan Larsen 的画室,也是他的画廊——罗伯逊之家(Robertson House)。走进醒目的黄色漆墙画室内,艺术家主人已把“年”味带到画室,我们面前的光头艺术家——Jan Larsen穿着华人唐装,身材高大,他不仅欣赏重视华人文化,而且特别健谈。

美国是Larsen 生活最多的地方。他在1997年搬到纽约,完成了他所谓的“对性格、历史、生活、呼吸、布依斯风格的体验式雕塑专业美术的研究”。

走入大门,印入眼帘的一幅黑白作品,呈现艺术家Larsen对故乡——美国的反思。 整幅艺术品由白色、蓝色、黑色和红色四种颜色组成,强烈而有力的黑色笔触,代表着许多个体和群体分别朝着自己的生活目标和不同方向前进。白色和蓝色,代表着进入和退出社会的独特思维和特征。画面上,在黑白之中,一抹亮丽的红色,代表人类被许多其他色调的阴影和阴影所包围,这表明人类是社会的核心。

另一幅画,则展现了他的第二个“家”——新加坡,这与第一幅画有关。 艺术品由白色、红色和黑色组成,与新加坡国旗的颜色相似。 颜色几乎代表相同的定义,但唯一的区别是黑色笔触紧密排列在一起。用Larsen 的话说,这反映艺术家的个人经历。 他认为,在新加坡,人民与社会更加紧密地合作,并且紧密合作创造国家未来。 而美国则充满了理想主义和个人主义,他们常常从社会中冒出强音。

synchrony-41---star-cluster-4.jpg
Larsen的 Synchrony Series (同步)系列作品,通过对分布式市场和社会的内在关联,互连性和技术设施的交流,包括云计算,金融科技,广告和营销信息以及所有社交媒体平台等等, 反映Larsen的“完全分布式社会”迈进的过程。
Larsen的 Synchrony Series (同步)系列作品

Larsen对《时代财智》记者说:“新常态反映了疫情蔓延全球,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在我看来, 机会和创新更广泛地分布在社会的各个层面, 这是一种‘完全分布式社会’的发展进程;而通讯和数据共享技术的进步,使得多个方面同时取得进展。”

Larsen 可称为艺术学霸,他拥有哈佛大学的学士学位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商业管理硕士学位。他爱好学习,自学艺术史,还学会了美术的交易工具,不断完善自己对当代艺术和市场的态度。

Larsen于2000年至2015年在纽约以他的名义启动并建造了四个画廊。2019年,他把家安在新加坡并以此为亚洲的制作工作室,并将坐落于在金炎路的画廊取名为罗伯逊之家(Robertson House)。他不仅和收藏家,艺术家和营利性艺术家合作,也和在美国、欧洲、非洲和亚洲的慈善机构和政府机构进行合作。

华人新年,Larsen的“金手掌”来秀个行为艺术。右为时代芯智(Smart Times)主编张军博士。

这次的“新常态”艺术展的慈善筹款受益方是异彩•人生机构(Extra•Ordinary People)。Larsen 希望疫情下的新常态,不会给那些有特殊需求的孩童们带来严重影响;而“新常态”画展拍卖作品的一半收入所得,Jan Larsen 将会捐献给异彩•人生机构,用以支持鼓励孩童们的艺术创作。

异彩•人生是一家新加坡慈善机构,成立于2017年,目标是扶持和支持有特殊需求的儿童和青年及他们的家长。这些儿童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们能学到一技之长,顺利融入社会。

异彩•人生机构的学员Genine Tham的作品,在这次“新常态”艺术展中展出。Genine是一位有特殊需求的青少年,几年前开始在异彩•人生机构接受艺术治疗 (art therapy)。经过了一段时间,Genine 从一个内心保守,甚少用眼神和对方交流的女生,逐渐开始很自然地与她的治疗师 (art therapist) 们交流。她也开始在画画方面有着新的突破。每当妈妈看到女儿的变化,感到无比欣慰。有一天女儿在作画当儿,突然亲口说出:“我要选择。” 这意味着她要自己选喜欢的颜色!妈妈实在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几乎要留下眼泪。这句话对常人是轻而易举,可对有表达障碍的孩子来说,简直是“里程碑”式的进步!

peace.jpg
这幅名为Peace(寧)的画作,是Genine 先用双手,然后接用画笔“画”出来的。

当天我们通过在场的艺术治疗师了解得知,艺术治疗是以视觉艺术和创造性艺术制作过程为工具,让人们在治疗环境中表达和交流他们的内心思想和感受。艺术治疗师是兼具艺术才能和心理知识的课程。特殊需求的孩子通常都不喜欢与外界说话,眼神也不会沟通。Genine 在语言表达上的进步和艺术创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艺术有治疗和改善的功能。

异彩•人生

目前,异彩•人生机构坐落于新加坡的美芝路。他们一站式的治疗中心为有特殊需求孩童以及他们的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范围包括:治疗服务、表演艺术课程、融合就业机会和看护者支持。

若有时间,就来参观“新常态”艺术展吧!感受艺术家对社会当下和未来的诠释。

展出地址:61 Kim Yam Road, River Valley, Singapore 239362

展出时间:2020年11月 ~ 2021年11月

网站: https://www.janlarsen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