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冠疫苗明年免费提...

李显龙:新冠疫苗明年免费提供给所有新加坡长期居住者

39291

(2020年12月14日,新加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今日下午通过视讯直播发表讲话,宣布新加坡将于本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且本月底首批新冠疫苗将抵达新加坡,明年起,新加坡人、永久居民以及持有本地长期准证的人都可免费接种。

李显龙总理表示,鉴于所有新加坡人的努力抗疫,目前本地已准备好进入解封的第三阶段,届时最大的变化将是公共场所聚会人数从目前的5人限制扩大到最多8人。更多的第三阶段变化将由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进行进一步说明与解释。

尽管从本月28日起,新加坡开始进入解封第三阶段。但李总理提到,第三阶段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持续一年之久或更长时间,其关键影响因素是本地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情况。随着更多的人接种疫苗,病毒将更难以传播,整个社会将更加安全。

因此,李显龙极力鼓励新加坡人接种疫苗,并补充说,接种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而且还可以保护他人,尤其是亲人。李总理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内阁同僚都会接种疫苗。“这是为了向新加坡人,尤其是年长者,表达我们对疫苗安全性的信心。”

来源:李显龙直播页面截图

李显龙概述了政府关于疫苗接种的策略:由卫生部成立的医生和专家委员会建议,所有成年人都应注射新冠疫苗,但应自愿接种,不是强制的。因此,新加坡政府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并决定为所有新加坡人、以及目前在这里居住的所有长期居民免费提供疫苗。到了明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将拥有充足的疫苗,可为每一个在新加坡的人进行接种。

首先,政府将优先考虑那些风险最大的人,例如医护人员和前线人员,以及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此后,其余人群将逐步接种疫苗。在明年年底前,所有有意注射新冠疫苗的本地居民都将完成接种。

李显龙表示,自冠病大流行初期以来,政府就已在幕后为研发及购买疫苗做了大量准备,以确保新加坡人排在全球疫苗队伍的前列。为了尽早得到疫苗,政府已拨出10多亿新元,同全球多个疫苗生产厂家达成了订购协议,包括莫德纳(Moderna)、辉瑞(Pfizer-BioNTech)以及北京科兴(SinoVac),建立了多样化的选择组合。

在李显龙发表讲话后,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紧接着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长颜金勇(Gan Kim Yong)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核酸检测目前已成为新加坡对抗新冠病毒的关键策略,目前每天的测试能力超过50,000人次。

他表示,随着新加坡步入解封的第三阶段,接种疫苗将成为另一项关键战略。他向新加坡人保证,新加坡政府所选择的疫苗都是严格符合安全、质量和有效性等各项标准的。他提到,疫苗接种将是自愿的,但他强烈鼓励所有人进行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