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22亚运会 杭州5个...

为2022亚运会 杭州5个月卖地集资1135亿

8409
(来源:亚运会组委会)

为了2022年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作为主办城市为办好这场赛事可谓是豁出去了。《南华早报》根据万得资讯(Wind)所获得的数据估算,仅在今年首5个月,该市已售出总值1135亿元人民币(约224.5亿新元)一共295片土地。

万得资讯是中国大陆领先的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努力解决如何为2022年亚运会所需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融资。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杭州作为中国第三大负债地区的省会城市,今年前5个月通过土地出让筹集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中国其他任何城市,土地销售总值占该城市生产总值(GDP)1.35兆元人民币的8%。

相比之下,杭州市今年首5个月脱售土地筹集的资金规模较上海和北京同期脱售土地筹获的数额要高出91%和61.8%。

分析员指出,房地产发展商积极增持在杭州市内的土地是导致该市土地销售暴涨的主因。就土地脱售集资规模来说,天津和武汉则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机构分析员Matthew Chow指出:“发展商的选择其实不多,因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已非常有限,而(中国政府)对购房资格和未来房屋销售价格的管控非常严格,均促使发展商的利润受到挤压。然后,小城市又没有那么强劲的房屋需求。为此,结合了数量、价格、政策管控较宽松和强劲的需求下,二线城市自然从中脱颖而出。”

杭州作为中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领先城市,市内聚集了许多科技公司,对相关人力的需求和逐步的城市化,杭州在去年便成功吸引了33万8000名新人口移居。

然后,杭州市政府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10条新地铁路线的建设, 还有其他亚运会相关基础建设如可容纳8万人的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都为杭州市带来更广泛的经济效益。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也表示,新的体育场和地铁线路也将提升一个地区的价值,吸引更多新居民入住,并提振当地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