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放4张商用牌照 5G...

中国发放4张商用牌照 5G时代正式开启

11849
(来源:互联网)

(香港7日讯)就在中国与美国就技术和贸易方面持续僵持不下之际,中国宣布提早一年发放4张5G网络商业运营牌照,而被美国打压的华为也即时表示将凭借端到端全面领先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全面迎接中国5G网络时代的到来。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移动端(简称工信部)是在6日宣布首批获得5G商用牌照的运营商名单,他们分别是中国移动丶中国联通丶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工信部的原来计划,中国5G应用时间表是2018年试点,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也就是说工信部提前了整整一年发放5G牌照。

尽管美国打压华为,但是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强调,将一如既往欢迎外资参与中国5G市场。

随着工信部的宣布,华为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该公司将凭借端到端全面领先的5G能力全力支持中国运营商建好中国5G。

华为公司早在2009年起便着手5G研究,迄今累计投入20亿美元用于5G技术与产品研发,当前已具备从芯片、产品到系统组网全面领先的5G能力,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5G商用解决方案的通信企业。

根据华尔街见闻的报道,目前中国市场上所有的手机都不支持5G网络,换句话说消费者若要使用5G网络,前提是必须更换手机,这对广大手机厂商来说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近两年来,全球的手机需求都在减缓。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只有14.4亿部,较2017年下降3%,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在2018年的出货量也只有4.14亿部,按年减少15.6%。今年首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继续按年看跌6.6%。

随着中方提早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手机厂商们都已在摩拳擦掌,希望借5G商用的东风打一个翻身仗,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和中兴等都已备好5G版机型,料很快便会推出5G适用新手机。

中国5G经济产出2030年上看6.3兆

据彭博社报道,在一个拥有近16亿无线电话用户的国家全面部署5G网络,预计将推动中国本土企业为自动驾驶丶机器人丶远程监控和虚拟现实等应用设计设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随着中国正式启用5G技术,到了2030年,看好将为经济直接带来6.3兆元人民币(约1.25兆新元)的产出,和制造800万个工作岗位。

虽然中国并非第一个正式宣布商用5G的国家,因为今年来已有韩国、美国、瑞士和英国4个国家先后宣布正式商用5G,但是相信中国是众国家中准备最充足,且5G网络覆盖率最广的国家。

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在今年4月3日发布5G商用网络时,被提前获得消息的韩国运营商捷足先登,将原计划在5日发布的时间提前到3日,利用时差因素抢先美国1小时成为全球第一个发布5G商用网络的国家。

尽管此举惹恕了美国,但是两个国家显然在宣布商用5G前都没有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据美国一家公司揭露说,韩国只是临时找了6个名人向他们赠送了6部5G手机就宣称5G商用,实际上普通消费者还是得等到两天后才能使用5G网络。

而美国的5G商用也被证明并非货真价实,据了解美国运营商只是在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两个城市的核心地区部署了5G基站,出了这“核心区域”就没了5G网络。

在去年12月份,当中国联通获得5G试验频率临时牌照后,便在40个城市建设了5G网络,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和雄安7座城市部署了5G城区连续覆盖。

中国移动也启动了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包括在杭州等5个城市开展规模试验,以及在北京、成都和深圳等12个城市开展应用示范。在今年4月的北京世园会就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其20万平方米的展区面积相信比美国运营商所说的“核心区域”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