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马 放眼国际

聚焦新马 放眼国际

5256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28 人代表团深化与马来西亚企业界合作关系

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联办的 2018 新马中华总商会商务论坛,于 2018 年 5 月 22 日成功和圆满的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行。论坛出席代表为两会高层领导及主要负责人组成,由两商会会长,即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和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丹斯里戴良业亲自率领出席,并进行交流。

在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等架构下,新马中华总商会跨越疆界,紧密合作,共同提升各国经济整合,迈向区域一体化。创新科技的发展及运用,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新马两国商家的携手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总商会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马来西亚是新加坡商家首选的海外市场,新马商家合作关系密切,‘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希望把握历史的契机,在新的水平上深化两国商家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戴良业指出,马新两国过去一直奉行和平共处、互惠互利的准则,不断加强经济合作,因而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共生关系。马新两国的企业家如何加强联系,共同面对区域经济的挑战,打造共赢的未来,就是本次论坛的宗旨。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于今年 1 月,在总会长丹斯里拿督戴良业带领下,率团拜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两商会领导在会谈后,决定强化两商会互联互通、合作共建的机制,重新激活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年度论坛。2018 年度的商务论坛由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主办,于吉隆坡举行。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本是一家,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前身为创办于 1921 年的英属巫来由中华商会联合会,当时的创会会员也包括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而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在二战后重新复办时,首任总会长即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时任会长丹斯里拿督李光前博士。两国中华总商会的联系一向非常密切,从 70 年代中旬起,两会曾经轮办年度马新华商联谊座谈会达 11 届,随后两会议决座谈会可根据情况需要,在面对共同课题时由任何一方召开。

两家商会近年来通过各种互访互动的方式持续密切交流,并积极参与彼此的活动,比如各自率团参加两会的会庆活动,包括 2016 年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110 周年会庆活动以及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 95 周年会庆活动;双方的年度活动如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中小型企业大会及资信商业大会、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的青商大会,每年都互邀双方的会员商家出席,促进彼此的交流;而两商会的领导也在两年一度的世界华商大会及年度世界华商大会顾问委员会上,集思广益共商华商发展及区域经济。

新马中华总商会自 1991 年起,便一直全力推动全球华商枢纽 – 世界华商大会的发展。这个汇聚全球的世界华商大会组织,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商家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和丰沛的人脉。

2018 年马新中华总商会论坛的主题为《聚焦马新 放眼国际》,旨在让两地企业家分享,在马新两国当前经济及地缘政治环境,以及全球及区域市场的革新趋势及挑战下,如何促进双边的投资及经贸合作,互补长短,立足马新,开拓更大的全球市场。

商务论坛共分三个环节:

环节一: 聚焦马新 放眼国际

环节二: 数字经济引领全球大趋势

环节三: 共商、共建、共享区域基础设施

本届商务论坛的出席者都是来自新马各行各业的商界精英,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对马新两国在数字经济、共建、共享,以及区域整体发展前景的见解及经验。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黄山忠会长率领了 28 人代表团赴马来西亚出席论坛,代表团成员包括副会长吴学光先生及何乃全先生、总务委员会主席白毅柏先生、研究与出版委员会主席吴绍均先生、科技委员会主席曾宪相先生、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白连源先生、青年商务委员会主席郭益智先生、董事、青年商务委员会执委和事业女性组组委等。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出席代表超过 110 人,包括该会中央理事、工作组正副主任、各属会代表及中总青商团代表等。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6年,是新加坡历史悠久的商业团体。总商会不但是本地华商的最高领导机构,在国际商业舞台上享有良好的信誉,同时也是世界华商大会的创办机构。在维护新加坡商家利益、推动国内外商贸、教育、文化与社区发展各个方面,都扮演着积极和重要的角色。总商会于1995年荣获ISO 9001国际标准证书,不断为会员提供国际水准的优质服务。2009年,总商会通过国际标准组织的审核,获颁ISO 9001:2008国际标准证书。

总商会目前拥有超过160个商业团体会员和近5,000名商号会员,网络涵盖超过40,000间来自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政联机构、大型金融与商业组织和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为会员提供多种交流平台、以便分享丰富的资源和商机,并共同建设极具影响力的世界华商网络,为经贸、教育、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成为总商会的会员,不但能够分享彼此间强大的归属感、认同感,而且可以享受多种服务、设施与活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