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

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争夺战

4307
在港交所宣布加快“同股不同权”等上市新规咨询的步伐后,各地市场纷纷快马加鞭赶上。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兼证券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透露,新交所计划未来两周公布“双重股权”(即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规则咨询文件,预计从咨询到公布约需要两个月,预计今年7月就能迎来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而且这很是一家香港的科技公司。
 
市场 | 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争夺战
 
7月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
港交所此前宣布加快上市规则咨询,并在四月底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申请,预期在夏季有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内地也传出计划以中国预托证券(CDR)方式迎接海外科技巨头回A股。周士达表示,新交所其实在去年2月的首轮咨询已经确定有关原则性条款,未来两周内第二轮咨询即将推出,根据相关程序约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正式完成条例修改,预计在7月就有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 

他进一步透露,这个“第一炮”将是一家香港科技公司,估值在40亿(新加坡元)以上。他还指出,新加坡一直是香港企业的理想上市平台,从多年前的怡和系在新加坡上市,到中环地主之一香港置地,以及香格里拉亚洲等,都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代表性大企业。

 

市场 | 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争夺战
对于内地、香港、新加坡在上市规则修改后,在争取新经济企业上市方面将有激烈竞争,周士达则认为不同的企业视乎自身的情况,有不同选择,三地并非同质化竞争。他认为,业务主要在中国内地的企业,肯定最希望是在内地上市,但需要等待监管的批准;部分既以中国为重心,又希望面对国际市场的企业可能会选择港交所。 

香港仅是“半离岸”市场
 
但他认为,如今香港已经不是完全的离岸中心和国际市场,只算是“半在岸,半离岸”。他认为,两地互联互通机制已经建立,如果是已经在内地上市的企业,再来香港上市则没有太多意义,如果希望能在一个真正的海外市场上市,新加坡是不错的选择。
 
市场 | 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争夺战
周士达还指,如果企业的业务并非以中国为焦点和中心,国际化程度更高的新加坡同样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与港交所94%的上市企业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只有6%是海外企业相比,新交所高达35%的上市公司为非新加坡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为业务重心在东南亚的企业。 

也因此,在中国力推“一带一路”倡议下,许多中国企业放眼东南亚市场,新加坡交易所迎来了非常巨大的机会。

 

市场 | 新交所加入新经济企业IPO争夺战
 
欢迎市值较小新经济企业
 
在吸引“新经济”科技企业方面,周士达表示新交所并不会刻意去区分新、旧经济,一切交给市场上的投资者自由选择。但是目前美国市场上巨头云集,香港等市场也对“新经济”设置上市的市值门槛,令中小型的科技企业,例如目前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服务企业,在这些市场上可能较难以得到理想的结果。对于这些企业,新加坡交易所也是更为理想的IPO上市基地,周士达表示,中小型企业可以先选择在新加坡上市,等自身逐渐壮大再到美国等市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