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做慈善

退休了,做慈善

7793
对于普通的职场人士而言,退休意味着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但是,对于精力旺盛、见多识广的企业家而言,退休则往往意味着告别创业生涯,开启另一段别样精彩的人生。近年来,在中外企业家之间流行一种新的退休模式——做慈善。从比尔·盖茨(Bill Gates)到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从曹德旺到段永平,一大批声名显赫的企业家相继将商业帝国移交到新一代接班人手中,然后或华丽转身,或悄然隐退,专心构建自己的慈善王国。
企业家退休做慈善,大体上有两种类型。
 一是,退而不休做慈善,即:在商业领域到点退休,再以同样甚至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慈善事业。2011年,81岁的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结束了长达40年的避险基金经理人生涯,将全部精力投入慈善事业。据《时代》杂志2007年的报道,索罗斯在美国计划投入7亿4200万美元,加上在其它国家的捐赠,善款总额已超过60亿美元。从建设俄罗斯的大学基础网络架构,到消灭非洲的极度贫困,索罗斯的慈善计划涵盖范围很广。他说:“我的基金会目前每年支出7亿5000万美元,我的目标是一年支出10亿美元。我老了,趁我还活着的时候赶紧把钱花出去。慈善给了我工作的理由,赋予我生命更高的意义。”
几乎与此同时,在大洋彼岸,一位中国企业家与索罗斯不谋而合。他就是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曹德旺。2009年,他在63岁时将公司的日常事务交由长子曹晖负责,自己则把退休后的主要精力投向被他称为“社会财富第三次分配”的慈善事业。他捐出价值35亿4900万人民币的上市公司股权,以父亲之名,设立了河仁慈善基金会,不仅致力于助学、扶贫、救灾等领域,还积极探索中国慈善向现代模式转型。曹德旺一辈子勤俭致富,老来却将千金散尽,其原因在于“慈善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二是,急流勇退做慈善,即:不给人生留遗憾,正值盛年便在商界提前退休,转战慈善事业。这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2006年6月15日,当时51岁的全球首富高调宣布了自己的退休计划,并于2008年7月正式退休,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他把自己的财产全数捐给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iranda Gates Foundation),使之成为全球资金最大规模的慈善组织。该基金会致力于在世界最贫困地区消灭传染病。迄今为止,基金会已经捐出惊人的280亿美元。他说:“(慈善事业)将把我推向一个新领域,这是自我17岁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换工作。此前,我完全沉溺于软件开发之中。”对他而言,金钱的积累和开销只是数字的变化,如何更有意义并更有效率地使用财富,才是他要思考的问题。比尔·盖茨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两次改变了世界——前一次是以软件推动了全球信息产业革命;而这一次,他则拯救了无数生命,也改变了世人对财富的认识。
曾经叱咤中国商界的“标王”、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40岁之后就移居美国,转型成为独立投资人和职业慈善家,享受退休生活。2006年,他和夫人刘昕在加州注册成立了家族基金会Enlight Foundation。该基金会曾以62万美元拍下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向其居住社区的学校和医院捐赠,向斯坦福大学(Stamford University)捐建一个总值400万美元的基金以帮助那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生,向中国浙江大学捐资人民币2亿3500万元等等。在美国,做多大规模的慈善以及做什么样的慈善,是一个富人能否进入主流社会、能否得到普遍尊敬的重要标志。段永平正在以他的行为重塑中国新移民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形象。
早在一百多年前,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Andrew Carnegie)就曾慨叹:“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从而引发了财富向善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说,慈善是企业家最好的归宿。企业家参与慈善,不仅能够造福社会,激励后人,还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人生体验,实现超越商业成功的生命价值。同时,由于企业家们的参与,慈善事业也将获得积极、有效、突破性的发展,因为企业家们不仅拥有财富和人脉,还拥有商业智慧和创新精神,懂得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懂得如何创造条件、迎难而上,懂得如何与政府博弈、如何吸引公众的关注。近年来,一大批知名的中国企业家,如:任志强、马云、史玉柱,都曾在不同场合相继表达了投身慈善事业的意愿。由此看来,企业家退休做慈善,不仅是一种时尚,而且正在日益成为一种共识——“伟大的企业家一定是慈善家,如果不成为慈善家,绝对不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卢德之语)”。
平心而论,企业家们退休之后,无论是否做慈善,都是自己的人生选择,都值得尊重。但企业家被誉为社会进步的引擎,也被认为是上帝选中的人,他们在成功的过程中获得了超乎常人的资源分配,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包括在退休以后。所以,如果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选择以慈善作为退休生活的主旋律,以财富、智慧和创新精神继续造福社会,必将赢得世人更广泛、更持久的尊敬。(《时代财智》刊)

 


陆波:

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管理学博士候选人,2008年至今任新加坡世界未来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此前曾服务于香港贸易发展局、博鳌亚洲论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多家国际非营利机构。自2013年1月起为本刊撰写专栏文章,倡导财富向善。
lu_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