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纷换中国国产加...

上海公务员“纷换中国国产加密手机”

11696

央视7月中旬引述研究人员称,iPhone的“常去地点”功能允许手机追踪并记录用户位置,有关数据足以“透露出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甚至是国家机密”。
 
上海报章报道,不少上海公务员自7月中起已陆续更换使用中国电信CDMA网络的4G加密智能手机,市内加密手机销售额突飞猛进。
 
稍早前有报道称,在央视针对iPhone的报道播出后,中国一些中央部委已将多款苹果产品从政府采购名单上剔除。
 
彭博社本月初的报道说,这份采购名单的适用对象包括了中共中央所有部门、所有政府部门及所有地方政府,下次预定在明年1月检讨这个采购名单。
 
报道还引述专家称,此举显示中国政府向境外企业发出信号:境外企业在中国不应该有太多的影响力。
 
在此之前,中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曾公开证实,中央机关以后购置新的桌上、手提和平板电脑,不得安装微软视窗8作业系统。
 
多部门采购
 
上海报章指出,上海政府机关这次更换的加密手机绝大多数为支持中国电信4G网络的酷派手机,有关机型刚于7月取得中国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商用密码检测中心的检测证书。
 
报道说,虽然经国家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检测认可的加密手机实际上有22款,但绝大多数都是已经退市的旧型号。
 
报道介绍说,手机采用CDMA制式,可在加密与非加密通话模式之间切换,但一旦选用加密模式,窃听者即便能截取手机信号,也难以将通话内容破译。
 
此外,手机具备远程删除功能,一旦丢失手机,即可透过电信公司传送指令,删除手机上所有资料。
 
《新闻晨报》星期三(8月13日)引述“手机行业资深人士”称,最近不断有上海当地的政府部门订购这些国产加密智能手机,需求之高,甚至需要透过从广东深圳调货来应付。
 
《IT时报》上周引述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的一位政企客户经理称,改用智能手机的包括了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大和上海市政协等重要部门。
 
这位客户经理说:“市政府中,现在差不多有10个职能部门已用上加密通信手机,其他多个部门也都表示了同样的意向。”
 
“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加密通信业务渐热,尤其是最近苹果手机被发现有‘后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使用支持加密通信功能的手机。”
 
报道指出,华为、中兴、联想等中国手机生产商在上海的业务人员均察觉到加密手机的销售情况,纷纷向总部反应,希望能尽快有相关产品送到上海销售。
 
其中,《IT时报》引述中兴手机的一名负责人说,上海政府部门此举向市场传递出中国将更加重视手机信息安全的信号,“如果将来国企、重要行业的客户都使用加密通信手机,市场量就可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