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千”中外汽车企业受...

中国“逾千”中外汽车企业受反垄断调查

13768

英文《中国日报》星期三(8月13日)引述国家发改委的这名官员说,这些汽车企业包括了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他并未说明被查企业里面中资与外资的比例。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众多汽车经销商对发改委的这次大规模调查“拍手称快”。这些经销商指控外资车企采用在西方社会不会被容忍的剥削手段来提高盈利。
国家发改委于7月底高调对多家外资和中外合资车企进行搜查,并誓言处罚。其中,有报道称上海一气大众奥迪将面临1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但一汽大众奥迪称该说法并无根据。
 
《经济观察报》与《北京青年报》分别报道称,针对一气大众奥迪与湖北奥迪经销商的这张罚单将成为中国2008年实施《反垄断法》以来最昂贵的一张罚单。
但中共《人民日报》旗下人民网星期三引述一汽奥迪公关部负责人称,该公司至今尚未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处理结果和罚款金额。奥迪重申一直积极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上周曾公开表示,当局对克莱斯勒及奥迪的调查已接近尾声,肯定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据BBC中文网向相關部門了解,涉及垄断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被处以上年度销售金额的1%以上至10%以下的罚款。
代理不满
 
李朴民上周证实,除了克莱斯勒、奥迪和奔驰等西方汽车企业外,国家发改委也对日本12家企业涉嫌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一事完成了调查,并将依法处罚。
 
美国通用汽车在上海的分公司星期二成为最新一家承认被国家发改委调查的外资车企。上海通用的一份声明称,公司一直积极响应和配合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的各项调查和调研工作,不断规范和改进公司的运作和经营。
 
路透社引述上海咨询企业AutoForesight的董事总经理张豫说,许多汽车企业将高毛利汽车的批发价扯高,然而中国的高毛利新车市场已达到枯竭的地步。
 
张豫指出,这意味着汽车代理根本就没有空间赚取利润。
 
自发改委开展调查后,捷豹路虎、一汽大众奥迪、宝马与奔驰等外资车企纷纷大幅降价,试图向中国监管部门示好。
 
《中国日报》引述的这名国家发改委官员说,虽然目前的调查范围同时包括中外企业,但中资汽车企业的垄断市场问题远不及外资车企严重。
 
报道引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本土汽车品牌销售额占整体市场不足20%。
 
不过,这名官员也重申了官方的说法,强调这次反垄断调查不存在针对外资企业之意图,而是要确保中国消费者能与外国消费者一样平等地享受高质量的汽车产品与服务。
 
这名官员还说,在涉及国有企业和其他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方面,近期将会公布一起涉及国有企业的重大反垄断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