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谈成可提振韩国经...

中韩FTA谈成可提振韩国经济1%

1339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对韩国的首次访问,为中韩经贸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习近平访问韩国期间,中韩自贸区(FTA)谈判被纳入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说双方承诺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谈判。中韩两国还同意设立人民币和韩元直接交易市场,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
 
  7月4日,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北京代表处副馆长黄在元(Jea-Won Hwang)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如果中韩FTA谈成的话,可以给韩国经济带来1%的增长。他认为,虽然中韩自贸区谈判仍有敏感行业问题待解决,但如果两国最高领导人有要达成协议的意愿,问题是能解决的。“年底之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黄在元说。
 
  中国已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五大外资来源国。黄在元表示,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在过去几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以往的偏重制造业变化为有更多的投资进入服务业,从以往的利用中国作为生产中心转为希望进入中国市场。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于1990年开始北京设立办公室,时间甚至早于中韩建交时间。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它致力于支持中国企业与韩国企业之间的经贸交流活动。在习近平访韩期间举办的中韩商务论坛,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就是主办方之一。
 
  韩企发力中国服务业市场
 
  《21世纪》: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期间,两国同意启动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如何看待这一举措对中韩贸易发展的作用?
 
  黄在元:目前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额已经快达到3000亿美元。但目前两国贸易中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比例很小。在韩国整个出口中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是1.3%左右,进口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更少,还不到0.5%。
 
  用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的话,我们可以期待两个积极的成果。第一可以减少双方贸易的费用,相比现在用美金来交易,可以减少3%左右的贸易费用。成本的降低将有利于促进贸易的扩大和提高从事贸易企业的利润。第二是可以规避汇率的风险。现在韩元和美元、美元和人民币之间都存在汇率的波动。人民币和韩元直接交易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这对两国企业是非常好的消息。
 
  除了贸易方面以外,人民币和韩元直接交换也将给韩国金融业带来积极的影响。韩国在十几年前开始希望首尔可以发展成为和现在的新加坡、香港一样的金融中心,但实际上我们还未实现这一目标。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换为今后韩国金融业和金融企业的国际发展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有望成为法兰克福、伦敦、香港和台北之后的人民币交易中心。
 
  《21世纪》:中韩两国元首表示要争取在年底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你们对这个谈判有怎样的期待?
 
  黄在元:对韩国来讲,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贸易对象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占我们贸易额的四分之一,是韩国与美国、日本和俄罗斯贸易额加起来的总和。韩国在上世纪60年代后一直是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模式,所以开拓海外市场对韩国经济发展很有意义。如果中韩FTA谈成的话,可以给韩国经济带来1%的增长。
 
  目前韩国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以零部件为主。中国在生产出口产品时需要的零部件和化工原料,有很大一部分是从韩国进口。但现在随着中国研发能力的提高,加上对各产业尤其是钢铁、化工领域的投资额在增长,从韩国进口的产品开始逐步被中国国内产品所取代。所以这几年韩国对华出口增长率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韩国和中国之间的出口额有减小的可能。
 
  今后对韩国企业在华发展更有潜力的是服务业市场。我们在创意产业、餐饮这些服务业领域都很有竞争力,但要进入中国市场会有一些障碍。中韩FTA签订的话,服务业的障碍将消失,韩国企业会更容易进入中国市场,从而带来更多机遇。这是我们期待中韩FTA的重要部分。
 
  《21世纪》:如果要在年底完成谈判,现在只有半年时间了。谈判的难点会在哪里?
 
  黄在元:两国都有需要保护的敏感行业。韩国要保护农业,中国要保护电子产业等等。FTA谈判已经进行了多次,大部分原则已经谈好,敏感部分还未完成。但如果最高领导人有要达成协议的意愿,是能解决的。中韩两国首脑会晤之后,FTA谈判将加快,年底之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中国对韩投资聚焦房产
 
  《21世纪》: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如何看待目前中韩双边投资现状?
 
  黄在元: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投资对象国。韩国对华投资在过去几年发生很大变化。中韩两国于1992年建交,从1992年开始到2008年,韩国的对华投资以加工贸易为主。韩国以中国作为生产中心,利用中国比较廉价的生产成本生产产品出口到第三国。
 
  2008年以后出现两个比较大的变化。第一是对外投资目的的变化。现在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要进入中国市场。在以前以加工贸易为主的时期,韩国对华投资以中小企业和劳动力密集型居多,现在则是大企业和技术密集型为主。因为要进军中国市场的话,没有一定的品牌、技术和营销能力的话是很难的。
 
  第二,以前韩国对华投资偏重于制造业,但从三四年前开始,服务业投资的增长成为一个趋势,服务业将是韩国对华投资的重要领域。目前已有的服务业投资主要集中在餐饮、文化产业、电子游戏和IT方面。
 
  相比韩国对华投资,中国对韩投资规模还很小,相当于韩国对华投资额的1/17,投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我们希望以后中国企业除了房地产之外也能对其他行业进行投资。
 
  目前韩国已经和47个国家签了FTA协定,占世界经济规模的70%。中国企业到韩国投资,在韩国生产的产品可以利用韩国已经和美国、欧盟等重要市场签订的FTA优势进入这些市场。这个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好的条件。所以,我们希望除了房地产行业,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到韩国投资制造业。
 
  《21世纪》:你提到中国对韩国房地产的投资,据说济州岛80%的购房人来自中国,但济州岛新上任的知事暂停了一些中国投资的项目。你了解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黄在元:其实济州岛是一个很小的岛,以前除了韩国一些公司的项目之外,很少有外国企业到济州岛投资。现在中国企业的进入可能给济州岛带来了一些危机感,因为中国企业比韩国企业规模大,资金能力也比韩国企业强。当地人担心会不会济州岛所有的土地都成为中国人的。韩国的土地政策和中国不同,购买的是所有权而不只是使用权。新上任的知事听到这些反对的声音就暂停了一些项目。
 
  但济州岛如果没有来自中国的游客和投资的话,它的经济也会萧条。新任知事虽然说要考虑到反对的舆论,但是他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不会停止中国在济州岛的投资。
 
  《21世纪》:现在绿地在济州岛的投资有受到影响吗?
 
  黄在元:没有。问题在于绿地开发的项目计划把房子卖给中国人。在济州岛投资购买50万美元的房产可以得到韩国的永久居留权。但现在的说法是要为此设立一些限制,比如设定名额限制,这可能会影响开发商的市场。但这只是少数人的意见,要成为真正的政策还有很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