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经贸合作现状及面临的风...

中越经贸合作现状及面临的风险

11125

中越经贸合作持续扩大
 
  近十年来,中国与越南的经贸合作发展很快,2003年双方贸易额只有46.3亿美元,2013年达到654.8亿美元,增长了13倍多,年均增长30%以上,远高于近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8%的水平。中越贸易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十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在越南的对外贸易中,中越贸易占其20%以上。中国也是对越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据越南发表的统计,中国是其第九大投资来源国,累计对越投资70亿美元。中越经贸合作是推动越南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越经贸合作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是,两国地理邻近、经济互补性强,双方互有需要。近十年来,中国对越出口增长很快,2003年只有31.8亿美元,十年后的2013年达到485.9亿美元,增长了14倍多。表明随着越南的经济发展,其从中国进口也迅速增加。中国对越出口的主要是五大类商品,即机电、纺织、贱金属、化工及矿产品,占对越出口总额的80%(如图1)。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越南引进外资的增加,外资中的机电企业所需的原料、部件等均需从中国进口。转移到越南的外资纺织业中的制衣企业,所需的布料、纱、线等70%需从中国进口。而越南能提供这些原料和零部件的企业尚未建立起来,表明越南产业结构方面存在问题。也是中国对越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重要因素,而且短期间内难以改变,这是两国产业结构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十年来,中国从越南的进口增长也很快,由2003年的14.6亿美元增加至2013年的168.9亿美元,也增长了10倍多。其中五大类商品,即矿产品、塑料、植物、机电和纺织,占总额的84%左右(如图2)。2013年从越南进口的部分商品,如矿产品、塑料等有所减少,这与中国调整产能过剩、转变产业结构有很大关系。而2013年中国从越进口的机电产品的零部件、棉花等增长较多,则是保持中国从越南进口持续增加的主要原因。
 
  中越经贸合作面临严峻风险
 
  近年来,越南在南海地区挑起与中国岛屿争端,开发资源,积极拉美、日、菲与中国作对,并开始在中越经贸关系上拆台,为持续发展的中越经贸合作造成了巨大风险。破坏中越经贸合作,伤害的不只是中国,越南受到的影响也不可低估。
 
  第一,中国赴越旅游人数减少,影响越南外汇收入。
 
  越南把中越关系搞坏后,中国到越南观光旅游人数大大下降。2013年中国赴越南观光旅游人数达190万,为越南带来了可观的外汇收入,对于每年外汇储备只有200亿美元的越南来说,来自中国的旅游人数减少,势必造成外汇收入的大幅下降,增加其经济困难,旅游收入占越南GDP的25%。近几年,越南与日本签订了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但是由于外汇短缺,不得不终止或延期执行已经签订的合同。而日本又趁火打劫,单方面提出终止对越南的开放援助。
 
  第二,冲击供应链,越南将作茧自缚。
 
  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企业,近年来到越南投资设厂的很多,但是其所需要的设备及原材料、零部件等都需从中国、泰国等地进口,而且多数需通过中国用卡车陆路运输到越南。如这些基础零部件不能从中国得到及时供应,这些已设立的生产线就要停工。越南如自作主张、破坏两国经贸合作,倒霉的首先是越南自己。日本富士胶卷公司,去年11月在越南海防市投资90亿日元建立一家年产200万台印刷机厂,计划2015年投入生产,但是所需的橡胶滚筒等诸多零部件中的30%,需要经中国陆路运输至海防市。日本帝国通讯工业公司,在越南投资设立一家生产数字相机零部件厂,要把这里生产的零部件通过车辆或海运到中国广东省的深圳市进行组装。如果中越间的国境、港口关闭,只有改用空运,而空运的成本是难以承受的。据研究中越产业分工的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副教授池部亮说,“越南无承担风险的能力,加强与中国合作是唯一选择。”
 
  第三,越南暴乱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
 
  台湾塑胶工业公司,在越南投资建立一家联合钢铁企业,原计划第一高炉明年5月开工点火。但是,因为参与工程建设的多是中国大陆员工,他们已经离开越南回到国内,所以高炉的开工生产只能延期。据这家台湾企业的负责人说,目前损失约300万美元。如开工推迟,每天销售额的损失将达1000万美元。据日本媒体报道,有近2万人在暴乱中受到冲击,被袭击工厂达400家,其中日系企业达25家,受害均很严重。
 
  越南当地媒体虽然报道说,“98%的企业已开始生产。”但是受到的损失难以估量,有些损失可能随着时间推移逐步显现。很多外资企业都在议论,选择在越南投资是否妥当,今后的风险、企业的生产是否能继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