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能助推巴西经济再次腾...

世界杯能助推巴西经济再次腾飞吗?

9134

目前,巴西世界杯开幕已进入倒计时。2007年,当巴西获得本届世界杯举办权时,巴西上下欢欣鼓舞,梦想着借这次盛会,改善其落后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刺激巴西经济的腾飞。从眼下情况看,巴西的梦想能够如愿以偿吗?换言之,世界杯能助推巴西经济再次腾飞吗?
 
  对此,目前存在几乎完全相反的两种答案。一种是能,而且作用很大。不久前,巴西总统罗塞夫曾推测,1个月的足球世界杯赛事将会使巴西GDP增加0.5个百分点,并带来超过50万的工作岗位。5月30日,巴西财政部部长曼特加说,世界杯将使巴西经济好转,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因世界杯的举行而高于第一季度。
 
  与此同时,巴西的经济学家也列举了举办世界杯的7大经济理由:外国游客消费增加、经济总量增加、机场容量翻倍、中小企业受益、就业增加、税收增加以及国际形象提高。而根据巴西旅游部先前公布的研究数据,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巴西预计将接待大约370万游客,而且每位外国游客将观看四场世界杯比赛,并在巴西逗留期间花费大约2488美元。大量涌入的游客将令巴西经济深受裨益,估计会为巴西经济贡献大约30.3亿美元。
 
  但还有一种答案就是不能,甚至有人认为,巴西经济或因世界杯更加疲软。比如,全球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尼尔·西林表示,世界杯的利好对于巴西来说太过渺小。同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报告说,虽然一些部门在世界杯期间盈利将增加,但是赛事不能长久推动巴西经济增长。
 
  实际上,巴西政府在2014年预算中对经济增幅预期为2.5%,其央行预测为2%,与2013年2.3%的经济增速相比变化不大。可见,政府也并未对世界杯抱有太大期望。那么,如下几个方面问题的存在,的确让人们看不到世界杯助推巴西经济的希望。
 
  一是全国放假可能致34亿美元损失。因为巴西政府规划不合理、办事效率低下,原先承诺完成的96个主要基础工程现在只实现了36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预算中的117亿美元已经花掉了70亿美元,可以说,在执行公共投资计划方面,巴西有着“糟糕的纪录”。也正因为此,巴西民众表示了极大不满,早在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巴西国内就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如今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因为各种罢工、游行和冲突的升级,巴西经济直接受到了影响。此外,这种混乱局面还辐射到了原本有意来巴西旅游的外地游客身上。
 
  鉴于巴西国内的安全问题,外来游客比预期下降了很多,目前一些主办城市的酒店价格比2014年年初预订时有大幅度降低。更重要的是,世界杯期间,巴西许多城市都会放假,很多工厂也将在比赛日休息,仅此一项,就将造成里约全市总共80亿雷亚尔(约合34.0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二是旅游收入只是杯水车薪。即使有60万外国游客来到巴西,每位游客在巴西住上10天,每天花费500美元,这个收入也才接近30亿美元,即使如此,这笔看起来可观的收入对于一个规模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也只是小打小闹的变化而已。
 
  三是转播收益并非全归巴西。据日前新华社报道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给出了一项统计报告,巴西世界杯电视广告收入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29亿美元,一些品牌的每日广告投入都将达到200万美元。德勤在统计了可口可乐、强生、现代、雀巢以及伊塔乌银行等巴西本土公司的广告投入后发现,他们每天都将烧掉200万美元,这个价码已经与著名的职业橄榄球“超级碗”的广告时段投放相接近。此外,巴西世界杯赛事的转播权也将卖出高价,以南非世界杯为例,电视转播收入超过了12亿美元。
 
  问题是,这些诱人的收入并非都属于主办国巴西,按照惯例,电视转播收入大部分属于国际足联,至于电视广告收入则由各个电视转播商与国际足联瓜分,与主办国巴西关系不大。
 
  一直以来,巴西人总会怀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巴西所创造出来的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在1967年到1973年间,巴西的GDP以年均11.5%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巴西的工业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巴西制造业以年均12.9%的速度增长。但是,巴西的经济发展没有持续下去,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巴西经济遭遇危机,与其他拉美国家一道进入了“失去的十年”。
 
  近年来,巴西经济又陷入持续疲弱的境地,至今似乎并没有太多改观。今年5月16日,巴西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活力指数今年3月份环比下跌0.11%,一季度环比仅增长0.3%。这一结果表明巴西经济并未呈现复苏迹象。再据巴西地理统计局5月30日公布数据,今年巴西第一季度GDP仅增长0.2%,低于前一季度的0.4%。数据显示,尽管当季农业表现良好,政府财政支出扩大,但受工业生产萎缩、投资下降和消费低迷影响,巴西经济增长仍令人失望。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2.1%,工业生产环比下降0.8%,家庭支出也出现3年来首次环比下降。
 
  鉴于此,著名的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和惠誉公司都早早降低了巴西的主权信用等级,而由30多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经合组织也降低了巴西2014年的增长预期。巴西央行最近对巴西100位经济学家的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纷纷认为今年巴西经济增长依旧乏力。
 
  看来,期望一个世界杯就能助推巴西经济复苏甚至腾飞不太现实。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找到经济萎靡的根本原因然后加以解决。那么,巴西经济萎靡表面上看是投资减少所致,巴西投资在GDP中的比例仅为18%,还有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外部需求减少对巴西经济造成了拖累。但仔细比较,似乎这个理由有些牵强。因为几乎同样的投资率,同样遭受诸如欧债危机等全球经济因素的影响,印度经济维持在5%,俄罗斯经济徘徊于4%附近,南非经济保持在2.7%。
 
  实际上,巴西经济萎靡的真正原因主要是缘自该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即成本高昂、技术落后等导致的竞争力薄弱。尤其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制造业发展滞后是巴西最大的问题,也是决定其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变数。所以,巴西经济持续增长根本在于调结构、促改革。
 
  一是结构性改革必须跟上,改革速度也必须跟上经济发展速度。
 
  二是应该高度重视经济增长中的民生问题。虽然通过努力,巴西近年来明显缩小了贫富差距,但在1.9亿多人口中仍有1600多万贫困人口。这些人的收入、健康、教育问题仍待解决。所以,如何将经济增长转化为巴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继续推行经济变革,并在社会领域加大投入,改善民生,是巴西必须解决的又一突出问题。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里约热内卢为例,一个拥有600多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两条地铁线路。目前巴西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消费拉动,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领域滞后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瓶颈。
 
  同时,世行专家也指出,巴西在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时,不仅要注意政策的短期效果,更应关注其长期效应。在刺激国内经济上,不能仅围绕消费做文章,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未来的增长都是有益的。不过,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将在里约热内卢举办,这就为2013年巴西完善自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可以说,上述问题如果能得到有效解决,巴西经济萎靡现象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改观,有可能的话甚至会实现再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