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时代 新中女性加...

“她经济”时代 新中女性加强交流

13939

         来自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到2014年,全球女性的收入将达到18万亿美元,而女性全球掌握的消费支出则高达20兆亿美元,5年后有可能增至28兆亿美元。

       “她经济”时代已经悄悄来临。从职场的就业女性到公司董事会的女性负责人,从商场中的女性服装专柜到层出不穷的化妆品,不难看出,女性经济以其不容质疑的势头悄然跃升主流经济范畴。

        今年5月在韩国举办的第28届国际商专妇女大会上,与会者已得到共识,社会的就业观和价值观在改变,这影响传统的家庭观。女性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和家庭中的角色不断加强,市场需要提供更多适合女性消费、口味、健康和个性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图:新加坡商专妇女会华文分会代表参加第28届国际商专妇女大会

         这种趋势在近十多年,在企业管理领域内的表现尤为明显。越来越多的女性“巾帼不让须眉”,各种组织的各种职位上,出现了更多女性的身影。有统计数字证明,女性企业家在全球企业家中的比例,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10%,快速上升到目前约20%的比例。另有报告统计,女性管理者比男性更有潜力,比起男企业家,女企业家经营的企业中,盈利比例多7.8%,持平比例多4.3%,而亏损少12.1%。

        在女性主导消费潮流的同时,女性创造社会经济。今天,女性经济成为城市的新焦点,城市中的女人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在经济大潮中,女性的独特魅力和能力正在形成商界女精英的领导力,成为商界中的新兴力量,这也产生了一个新名词ShEO。

        在新加坡社团中,新加坡商专妇女协会华文分会(SBPWA-Mandarin Chapter)可谓是一朵奇葩。1985 年,在新加坡政府大力提倡与推广“讲华语运动”之影响下,黄英洪女士与一群具有共同价值观与报负商专妇女深感华语既然是她们的母语,又是彼此间主要的沟通语言,而且职业妇女更应该负起国家与社会所赋予的责任,于是发起成立了华文分会。

         作为新加坡唯一以华文为平台的社团,在政府倡导双文化带动下,协会迫切“走出去”与外界加强交流。在一个“亚洲崛起”的世纪,中国成为了世界的焦点。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桥头堡,妇女更成为体现城市发展的窗口。在新加坡商专华文会会长梁曙的带领下,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简称“上海市妇联”)进行了交流。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荣介绍了上海妇联情况后,期待双方在接下来有更多互动。
 
        上海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邵新宇则分享了工会在秉承“一切为女职工的幸福”理念下的实践。在女工的经、孕、产、哺乳期都有特别照顾。她分享了一个案例,浦东机场的安检女工工作时若遇到经期,她可要求换去其他岗位,以避免上下反复下蹲的工作动作给女性生理周期带来不利。此外,女性在遭遇职场瓶颈时,还可求教于工会。
 
        上海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董剑珍女士更是快人快语,“我不需要证明自己是谁,但我真心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和年轻女企业家分享。上海的女企业家协会致力服务两个平台,一个是服务女企业家,另一个是服务社会。
对那些年轻的职业女性,协会用合唱团来提高她们的凝聚力,让她们共同演绎好同一首歌,女企业家甚至用业余时间编排了一台《红楼梦》音乐剧,并进行公益演出。那些有家庭的,协会则定期举办沙龙活动。此外,女企业家协会还与针对大学生的实习基地,导师计划以及为乐龄人士的老人院等。


图:新加坡商专妇女会会长梁曙女士与上海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女士


图:新加坡商专妇女会与上海市妇联分享座谈

         上海妇联的一系列分享增长了新加坡商专妇女的见识。就在6月1日,上海市妇联属下的巾帼园就举办了“小蓓蕾“杯少儿拉丁舞大赛,此后在6月6日,又在东方明珠上演了一场绚丽多彩的“海派千人旗袍秀”!


图:新加坡商专妇女会会长梁曙(左二)和上海市妇联巾帼园总经理周钰珉(左一)

         新加坡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过去一直扮演着中国企业走向亚洲的门户作用。展望未来,新加坡商专妇女会和上海市妇联有非常广阔的交流平台。新加坡商专妇女会会长梁曙说,我们将用小红点的热情,和中国女性接下深厚友谊,不断为协会的华文平台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