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巍谈“家事”

李巍谈“家事”

10662

李巍女士,就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背后那个默默支持和奉献的人。她在今年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三八妇女节大会上与我们分享了她作为一位女性对于事业和家庭的看法。

您是怎么来理解事业和家庭这两个人生重要命题的呢?
作为女人,我们有时要承受比男人更多的使命和角色,每一步,每一个角色,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要毫无保留地做好它,毫无怨言地接受它给我们带来的悲喜哀乐。而用什么来做好这两道命题呢,我的体会只有一个字:爱,大爱无疆。一个想拥有幸福家庭的女人的命题的最后答案,一定是要学会为值得的男人无私奉献自己全部的爱。我这里指的是为值得的男人。只有这样,真正的幸福才可能掌控在你的手中和心里,不被丢失。

创业的时候您作出的重大牺牲是什么?
创业之时,我是医生,我先生是教师,算是比较体面的工作。后来,因为需要我又毅然辞去了医生的工作。而那时的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医生了。为了家庭的事业,我忍痛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专业。因为这是一个我认定了要追随终生的男人,我没有理由不支持他做好这份事业。
您觉得男性创业时最需要什么?
男人在起步和困境的时候就像一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他充满了期盼和犹豫,女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像坚强慈爱的妈妈,在他摔跤的时候扶起他,牵着他的手,给他最温暖和灿烂的笑容,鼓励他坚定地走出每一步。这时的夫妻感情是患难与共的,他的每一份喜悦和失意都与你息息相关,你要做他最好的加油站和倾听者,你的每一个点滴支持都会成为他巨大的动力源泉。

您怎么看待丈夫事业的成败?
男人从你这里开始出发,无论他以后飞走多远,他知道,他事业的根在你的怀抱里,不可动摇。我也知道,他的世界就是我的世界,所有的困难都必须我来跟他一起面对克服。而且我要让他明白让他安心,无论他是输是赢,家里都是他最后的栖息地。我是他的红颜知己,更是他患难的妻子。这是我们漫长感情画廊里最浓墨重彩的底色,它的深浅决定了此后所有画卷的品质。

有段时间离开职场做回全职太太,当时您会觉得不适应吗?
当刘家四兄弟的事业渐有起色,决定成立希望集团公司的第一个前提要求就是,四个夫人都必须退回家去做全职太太,这对于一直以来热爱工作并且事事都愿意做到最好的我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那时我已从单位辞去了公职,没有选择,我只好接受这一个事实。

也许有些人会以为那个时候我会有很深的失落感,事实是我没有。我的心态非常好,不知道是不是我骨子里接受的儒家文化和传统道德观念太根深蒂固了,我很能接受相夫教子,我认为这是女人的一种天职,无可推卸!

我的丈夫已经学会走路,羽冀渐丰,正要起步奔跑,这个时候的他已经不需要我再拉着他的手了,我的拉手只会成为他的负担,我必须放手让他去跑!我所能做的,就是安心回家,为他打造一个温馨宁静的家的港湾,让他累了回家的时候,永远有一盏灯和温柔的笑容。

您怎样看待夫妻之间的关系的呢?
夫妻就是一个共同体,生活就像是在踩跷跷板,一头起来,另一头就要下去,而女人,一定是配合平衡的那一头。这样,感情和日子才能和谐稳定。我把夫妻关系比喻为:女人是山、男人是水,山屹立不动,水依山而流。只要女人守住像山一样稳固的后方,男人就会像流水一样,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归来,山水相依,不离不弃。

您觉得成功男人会为家庭带来不稳定因素吗?
和许多女人一样,我也经历过要面对拥有一个成功男人的种种纷扰和困惑, 面对因为这个社会带来的诱惑而产生的痛苦烦恼,我也曾哭泣,也曾失望!幸运的是,我和丈夫有非常坚实的感情基础。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丈夫,我自己也有一颗非常好的心态,能迅速从迷惘中走出,能用更宽阔的一种爱来面对这一切。女人都要从真爱中才能学会成长。

您怎么看待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呢?
世事万物,亦方亦圆,亦左亦右。不同的心态看待事物,便会有不同的结果。回家做贤妻良母是女人的本份,相夫教子更是女人的天职。我就这样安静踏实的在家做了整整八年的家庭主妇。我的内心充满爱,我用一种宁静平和的心态给了我的家人他们这个时期最想要的一份情感关怀。

丈夫这么成功,您为什么又还要自己创业呢?
丈夫的事业越做越大,在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我必须接受这个事实,我的丈夫,他已经不属于我一个人了,他更多的时间是属于他的员工和企业王国。他已经飞得很高很远,他的天空如此宽阔,而我只游走于家里的几方土地和几寸目光。他的天地开始离我远了,我感到了危机,那是一种来自于与社会脱节的危机。丈夫站在高处,我在家门口,我们看到的,已不是同一个层面的世界。我知道我必须改变自己了,创业或是最好的方式。

夫唱妻随,一起创业成功几率更高啊?
如果两只鸟一开始是在同一片蓝天下起飞,而后来那只雄鸟飞得远了,回家的雌鸟再出来的时候,一定不要想着把自己的翅膀绑在雄鸟的翅膀上让它带着你飞翔。你不但会拖累它,也许会让它因为不堪重负而离开你。自由而独立的飞翔。这个道理谁都明白,而真正做起来却需要风凰涅槃的勇气和锤炼。一个离开社会已经八年并且年过四十的女性重新创业,难度该有多大。

可以谈一下您创业到现在的情况吗?
刘永好为了支持我创业,借了我一千万的启动资金,但我的压力也比别人更大,因为我是刘永好的妻子,刘永好的成功世人皆知,我没办法允许自己失败,我就得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我做到了,一路走来,我的事业做的顺风顺水,几个公司都发展很好,三年后我就将一千万启动资金还给了刘永好。我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事业中得到了满足。
 
李巍简介
四川枫澜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华杰出女性协会执行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2006年度中国经济女性成就奖获得者、四川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成都市武侯区政协委员。所属企业:枫岚实业枫澜科技有限公司、彩地印务公司、西昌色素公司。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华夏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第二届“创业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