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千辛万苦加入世贸组...

龙永图:千辛万苦加入世贸组织 其作用却被边缘

9889

11日,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昆明做客“沿边金融改革看云南”论坛时称,千辛万苦加入世贸组织,但世贸组织作用被边缘化,让他感觉有点“讽刺意味”。
 
  龙永图说,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呈现出全球体制逐渐被边缘化、削弱化,区域合作发展成为主流,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的20国集团在金融危机后也被消弱。“对我这些用了十几年心血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人来讲,有时感到有点讽刺意味,千辛万苦加入世贸组织,但世贸组织被削弱了。”
 
  不过他认为,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流,会使中央下放决策、执行权于地方,云南、广西、新疆等沿边地区自然融入到了区域合作发展主流之中,获得更多机会。加上,东盟是亚太合作最活跃的地区,中国在泛亚区域合作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与东盟山水相依,又靠近南亚的云南面临着前所有未的机会,大有作为。
 
  “云南机遇广阔,不抓住就可惜了。”龙永图说,面对机遇,云南应该研究国家开放战略,利用好政策,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考虑设立有自身特点的自贸区,建好国家已经批复的试验区,通过试验区的建设,推动对外贸易、投资、跨境合作区发展,壮大自己。
 
  对云南企业担忧中国东盟合作前景一事,龙永图表示,最近确实存在一两个国家与中国有争端,但中国与东盟的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已经发展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阶段,加上历史文化因素,困难将会是短暂的,应该坚定与东盟合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