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国企不深化改革 民...

厉以宁:国企不深化改革 民企难言信心

8952


2月28日消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日出席2014中国民营经济大家谈,他指出部分民营企业对国有企业现状“感到不踏实”。要坚定民企的信心,国有企业需要深化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缔行政干预以及垄断行为。民营企业自身需要厘清产权,并通过产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厉以宁在会上表示:“我最近在外地考察,碰到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都很拥护,但总是感到不踏实,和他们具体谈了不踏实的原因何在呢,他讲如果国有企业还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我们怎么跟他合作?我们合作会不会把我们自己弄丢了、卖了?”
 
 
  民营企业如何坚定信心?他首先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在理论上已经有两大突破,一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二是建立混合所有制;同时,国有企业改革正在深化,不要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长期存在的国有企业。
 
 
  厉以宁表示,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分两方面,一是国有资本体制的改革,重在资源配置,把国有资本用在最有效的地方;第二,是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企业,国有企业都应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行政来代替管理和以行政干预(企业)经营都不符合国家向前发展的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最重要的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既然是股份制的,既然是上市公司的,那就一律按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最重要的是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完全按照这样的体制来做;国有企业改革要取消在某些行业当中的存在的垄断行为,要进行市场公平竞争,市场公平竞争才能有真正的市场秩序。
 
 
  对于民营企业自身,他指出,民营企业自身要认识到当前的形势,要转型,要适应形势的变化。当前整个世界经济是两大趋势: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这两个融合代表着企业今后的发展,民营企业在这一点应该跟上趋势。
 
 
  厉以宁表示,民营企业必须认识到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性,进而认识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其次,在资源配置效率面前,企业要重视过往视为非生产人员的员工,包括从事融资、筹资工作的人员,从事人事组织工作的人员,从事宣传工作的人员以及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同时,通过共享利润、产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苹果不是乔布斯个人才能的结果,而是他有好的制度,其中包含着产权激励制度,在产权激励制度下有上万人的研究人员的机制,把这么庞大的队伍调动起来,这就是产权的激励。员工的持股尽管有各种争论,但背后的方法一定是拥有人力资本能够分享利润,调动积极性。这是每一位企业家都要重视的。”
 
 
  厉以宁最后指出,民营企业一定要有产权清晰、产权维护的意识。“挂靠就是产权不清晰的制度,所以出来各种问题。现在要保护产权,但前提是产权清晰。民营企业家越早把产权弄清晰,把它弄得清清楚楚,将来无后顾之忧,不然将来迟早有一天问题会起来。这是当前重要的,所以现在不仅要维护产权,而且要产权清晰,要走向法治的社会。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产权都应该得到同等的保护。”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是管理理念的竞争。现在的企业家是10年一代,我看再过几年5年就一代。”他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