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将以合理速度退出QE...

耶伦:将以合理速度退出QE 美股提振

8845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当地时间昨日(2月27日)称,将继续以合理的速度削减购债规模,并希望在今年秋季结束购债。政策制定者目前正研究美国经济近期呈现疲弱迹象的原因是否来自于天气因素。受耶伦讲话提振,美股小幅走高,其中标普500昨日再创收盘纪录新高。

综合外媒报道,耶伦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联储将仔细研究,以确定天气因素是否是近期疲弱数据的罪魁祸首。“最近出炉的一系列数据表现疲弱。我认为很明显…异常严寒的天气有很大的影响。”耶伦表示,眼下难以弄清天气因素的成份占多少。

“未来几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确切地了解疲弱数据在多大程度上是与天气因素有关,又有多少是因前景转弱,”她说。

持续的暴风雪和严寒打击了美国的就业、零售销售和制造业活动。美国12月和1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总数还不到20万个,远低于预期。报道引述一些投资者认为,若下周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同样显示疲弱态势,美联储可能改变计划。

耶伦则强调,只有在经济前景出现“重大转变”时,联储才会暂停缩减购债,但目前不会妄下结论。她表示,将密切跟踪经济数据,以评估是否需要调整经济预期;而美联储目前仍希望在今年秋季某个时间结束购债,但这不是“预设路线”。

今年1月份开始,美联储已连续两个月缩减资产债券购买规模,从去年12月份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缩减至目前的650亿美元。美联储将于下月18日至19日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步举措。

此外,耶伦还称,只要失业率仍高于6.5%,通胀预期不超过2.5%,就不会改变低息政策。美国最新的失业率为6.6%,耶伦表示,当前就业市场距离完全复苏还很远,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和她本人都预期经济活动和招聘情况在今明两年维持稳定复苏,失业率会降至长远可持续水平,通胀率也可于未来几年重上2%的目标。她认为华府削支短期内会继续拖慢复苏,但认同长远有必要减少财政赤字。

美股昨日收涨,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收报1854.29点,涨0.49%。纳指盘中创14年新高,收报4318.93点,涨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