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错误连连 把欧元区拖...

欧央行错误连连 把欧元区拖入黑洞

8663

尽管欧元区宣称总体经济已脱离衰退边缘,但区内许多经济体仍在苦苦抵御衰退。

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第四季度数据并不乐观,经济产出折合年率仅较前6个月增长0.8%。

复苏放缓的主要责任无疑要由欧洲央行承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或会坚称,将竭尽全力促使欧元区经济回归可持续增长。但欧洲央行过往表现糟糕,她的话很难为企业和投资者带来信心。

美联储已经全面撤回2007年末以来执行的刺激政策,欧洲央行却动作迟缓,犯下严重错误。

在2008年和2011年,欧元区濒临衰退之际,欧洲央行大幅收紧利率,而这还不是其唯一的错误。

德国央行担心货币刺激政策会导致恶性通胀,欧洲央行对此过于关注,以至于自毁武功,将抗击衰退的关键武器——量化宽松政策——弃之不用。

其他主要经济体将零利率视为常态,但欧洲央行将利率维持在过高水平的时间太长。面对欧元走强,欧洲央行又视而不见,令欧元区出口商竞争力锐减。

面对危机恶化,欧洲央行终于开始做出反应,但依然错误连连。

为提振银行业,欧洲央行向欧元区金融系统注资逾1万亿欧元(10.6万亿港元),却又失败了,未能将这批资金送予最需要的领域——消费者和商界。

信贷本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动力,但欧元区货币流通陷于停滞,年货币供应增速仅略高于1.3%,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参考水平4.5%。

银行业向私营部门发放的贷款锐减。

欧元区按揭贷款年增速放缓至0.7%。更不堪的是,消费信贷和企业贷款仍以每年3%的速度萎缩,这种局面已经持续多年。

区内信贷萎缩打击了经济信心,为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这些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断裂令人提心吊胆。

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崩溃——失业率奇高、财政消耗导致社会摩擦,迅速减债更令经济雪上加霜。

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令经济衰退愈加严重,导致大规模失业,进而引发政治动荡,社会有爆发骚乱之虞。希腊和意大利就是这样,年轻人失业率高达40%,社会稳定和发展都令人担忧。

欧洲央行不能只为德国调整政策,然后期盼德国带领其他国家回到持续增长的轨道。如果欧元区衰落,德国也会一并衰退。欧元区经济体相互依存度极高,必然一损俱损。

那么,欧洲央行该做什么呢?

首先,应将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通缩风险根深蒂固,欧洲央行无需担心德国央行忧虑的通胀风险。

过去两年来,制造商一直在降价,目前0.7%的总体通胀率根本不会快速上涨,反而面临降至负值的风险。有鉴于此,欧洲央行必须考虑降息。

其次,必须释放银行业贷款,满足消费者和企业所需。

银行业受到政治压力,要求其扩大信贷。但货币部门为充实银行资本实力,已经提高资本充足率标准,限制了银行的贷款能力。

最后,也是比较有争议的一点:欧洲央行应该软化对欧元的立场。

中国和新兴市场带来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欧元区出口商需要集合一切力量与之应战。欧洲央行可将欧元走软作为抗击通缩的措施之一,力求实现2%通胀目标。

 

大卫•布朗(David Brown)是New View Economics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