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雾里看花

全球经济,雾里看花

13288
(来源:互联网)

正所谓“飞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看经济”。在全球经济步入令人不安的疲软轨道之际,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成为全球经济力道增强的秘密武器,但是目前其就业率还无信心让美国人大方出手。虽然金砖国家过去四年经济亮眼,然而抵抗全球风险的能力有限。眼下,油价高涨迅速取代欧洲问题,成为亚洲经济成长的最大威胁。全球正指望靠亚洲维持成长,来抵销欧洲的衰退和美国的不稳定复苏。

“美国衰落”的真相

世界力量均势正在发生改变。在日渐广泛的议题上,人们越来越频繁地听取中国、印度、土耳其和巴西等国的意见。欧盟最雄心勃勃的全球性工程──订立各国一致遵守的减少碳排放协议的计划已经流产,而随着欧洲着眼于解决自身债务危机,欧盟的经济扩张也放缓至龟速。日本已将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让给了中国,并且随着中国软硬两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日本在亚洲似乎日益处于防守态势……

油价:亚洲的成长威胁

油价对亚洲至为重要。亚洲目前是石油最大消费地区,2007年已超越北美,占全球需求逾31%。全球十大石油消费国中,亚洲就占到四个,这包括了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

“中国经济模式”继续制造繁荣?

中国在今年3月宣布调降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至7.5%,为八年来最低。在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模式”大放异彩,巨大的磁力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在大跨步前进的经济步伐渐渐放缓下来,“持续发展”无疑成为那些已进场或待进场抑或未进场的心头挥之不去的思考……

反思美国经济:民间消费信心

美国总体经济成长、衰退与否,重点在于民间消费信心好坏,欧债问题仅是衰退其中一个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