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一年 聚焦日本

灾后一年 聚焦日本

14309

 

2011年,日本经济是艰难曲折的一年:一方面是受国际大气候影响,美国经济下滑,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导致日本出口受到直接影响;另一方面自然灾害祸不单行,日本产业在上半年遭受“3·11”大地震冲击之后,又在下半年接受了泰国洪水的“洗礼”。在此背景下,日本的出口经济似乎安危未定。而2012年伊始,就爆出日本贸易赤字破三十多年新高的记录。每年三月,是樱花盛开的时节,今年日本的“樱时”心境如何?日本经济是否能重新发力?日本企业在亚洲又会走向何方呢?

日本经济的内忧外困

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日本42年来首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实际上,经济泡沫崩溃后,日本已经陷入了长达20年的经济低迷。2011年,始料未及的一场地震,给日本的经济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日本经济  亚洲欲重新发力

日本经济在80年代达到了顶峰,90年代开始进入第一个“失去的十年”,日本经济衰退后,中国加入了全球市场,崛起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当年的日本。而日本面临的经济难题一波接一波,继续持衰落现象。进入2012,日本经济可以走上复苏的道路,一扫颓靡吗……

日本企业新策略

日本经济仍然没有摆脱由稳定增长向衰落方向发展的倾向,经济恢复并没能向人们期待的那样顺利进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不断推进和发展的今天,日本企业要怎样应对来实现发展的蓝图呢……

赖涯桥谈日本禅文化

禅文化对日本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在日本经济上、生活上皆都受到禅文化的洗礼。日本资源贫乏,经常地震,可是却是独有的日本精神支撑着整个国家。这个日本精神的根源可追究到禅宗对日本人思维与哲学的互相融合,产生出一个相对中国儒家思想所赋有的影响力……

反思日本经济:樱花的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