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5月15日正式接棒 ...

黄循财5月15日正式接棒 新加坡即将迈向新时代

17748

(新加坡,4月15日)新加坡总理公署今天下午发文告,宣布李显龙总理将在5月15日正式卸下总理职务。黄循财将在当天晚上8时,在总统府宣誓就职为新加坡第四任总理。

李显龙总理在脸书发文表示,黄循财与他带领的团队,在疫情期间努力赢得人们的信任,也通过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与许多新加坡一起更新了社会契约,为新一代制定了国家议程。他同时指出,领导层更迭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重要时刻。

1984年步入政坛,并于2004年8月12日宣誓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领的李显龙,在去年11月的在行动党大会上宣布,将在今年70周年党庆前,交棒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由他率领行动党出征下届大选。

李显龙总理上任初期,许多人不免将他与其父亲李光耀作比较。他在2006年接受美国CNN专访时曾表示,自己不会特别花时间去探索自己的风格,“应该做的事,我就会做,我和我父亲是完全不同的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

李显龙总理当年上任后,随即访问文莱和马来西亚,释放外交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讯息,并且上任不到一年就走访了所有东协成员国。

在李显龙看来,中国和以前的苏联大不相同,虽然都是大国,但是中国的经济更有韧性,同时保持着巨大的活力,跟着中国一起发展必能取得不错的进步。对于美国,李显龙则表示美国虽然如今仍对世界各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是其内部存在严重的政治分裂问题,这是美国内部的一大隐患。

李显龙很清楚中美两国的忌讳,对于中国,只要不触犯中国的底线,积极和中国一起发展经济,中国便很乐意与之保持友好关系;而对于美国,只要不违背美国军事力量的入驻,不大肆宣扬反美思想,美国也不会主动和新加坡计较。

李显龙将于5月15日正式卸任(图片:网络)

他靠着自己的长袖善舞,让新加坡成功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做到了“绝对中立”。

黄循财1972年出生于新加坡,祖籍中国海南,他毕业于哈佛大学,并取得公共行政硕士学位。

黄循财1997年以经济师的身份进入新加坡贸工部,正式成为一名政府公务员,2005年成为李显龙的首席私人秘书,黄循财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和丰富的治理经验一路高升,先后出任国防部、教育部、青年部部长,颁布了不少利国利民的政策,受到广泛好评。不过,最终让李显龙决定选择黄循财为接班人的,还是他在疫情期间的出色表现。

黄循财此前一直是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重要成员,一直到新冠大流行期间,会同前卫生部长颜金勇主持跨部会的疫情工作组,带领新加坡度过疫情而为大众熟知。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张嘉松指出,新加坡第二任总理吴作栋挺过经济危机,李显龙则需处理国防、贸易等问题,而黄循财面对的,则是重击全球方方面面的新冠疫情,这是对这一代政治领袖最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