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船只撞塌美重要港口巴...

新加坡船只撞塌美重要港口巴尔的摩桥

21456

(新加坡,3月28日)周二,一艘前往斯里兰卡的集装箱船“达利号”于行驶中撞击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导致桥梁坍塌,并导致巴尔的摩港口暂时关闭。

美国海上数据平台Marine Traffic表示,“达利号”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离开了巴尔的摩的港口,原本计划前往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事发时,“达利号”以 14.8公里/时的标准速度行驶,在撞上了弗朗西斯·斯科特·基大桥的中央支撑柱后,导致大桥大部分桥体与桥面崩塌,桥上多辆行驶车辆坠入河中。此外,有8名桥上施工人员落水,其中2人获救,搜救队推断失踪的6人已罹难,船上22名船员以及两名船员均无大碍。

美国飞行员协会执行董事兼总法律顾问克莱·戴蒙德(Clay Diamond)认为,“达利号”领航员已经尽力减速以防止货船撞向桥梁, 然而就在撞桥前几分钟,船舶完全停电,这表示该船失去了发动机动力和电力。

巴尔的摩港除了是美国最繁忙的汽车运输港口,更是第二大煤炭出口港(主要为运往印度),以及各种农产品的重要入口。 根据锡拉丘兹大学供应链专家Patrick Penfield预计,海港关闭每一天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900万美元(约12万新元)。重建工作可能需要耗时数月的时间,重建成本可高达6亿美元(约9亿新元)。

事故发生后,美国政府已经批准了马里兰州州长摩尔要求的6000万美元(约8100万新元)紧急经济援助,美国交通部批准申请后发表声明表示,联邦政府将继续提供紧急援助款项,而根据巴克莱银行估计,该事故的保险索赔金额可能介于10-13亿美元之间。

巴尔的摩桥坍塌,预料将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影响(图片:网络)

与此次事故相类似的是,2021 年发生在横跨亚洲、非洲交界处的苏伊士运河阻塞事件。事件后,就船舶和货物发生非寻常的损失,船东有可能提出 “共同海损”,即要求船东、承租人以及有集装箱在船上的公司,按比例共同分担损失。

“共同海损”(Genaral Average),是海事领域里古老而特殊的法律制度之一,源于海事习惯法规则,就是一旦船出事了,不管货物是谁的,大家都要一起承担相应的损失。

除此以外,“达利号”造成的桥梁损坏、港口停摆和人员伤亡等第三方损失,则会由承保的英国 Britannia 保险协会,及其背后 80 多家再保险公司共同承担。在航运保险业,公司之间往往通过互相投保的方式共同分担超过 1000 万美元的赔偿部分。

据查,涉事的“达利”号由Grace Ocean Investment所有,并由Synergy Group负责管理,“达利”号运载能力有1万个集装箱,事发时,该船只运载了4679个集装箱。新加坡海事与港务局随后证实,该船只在新加坡注册。

利达号的船东——Grace Ocean Private Limited,成立于 2009年,主要提供航运服务,在全球14个国家设有办事处。目前四名董事包括两名菲律宾人、一名新加坡人和一名日本人。

船舶管理公司Synergy Group 则是注册于2006年,主要提供海事解决方案,目前旗下管理超过 668 艘船舶。Synergy Group 和Grace Ocean Private Limited的总部皆设于新加坡。

船只撞击大桥事件发生后,第二天,新加坡交通部长徐芳达对此表示深表悲痛,并已致函美国运输部长布蒂吉格,重申新加坡将全力支援调查工作。

美国海岸警卫队官员高蒂尔表示,“达利”号目前状态稳定,但仍然需要得到有效的监控和处理,以确保燃料和油不会泄漏。

如果巴尔的摩港运营快速恢复,短期对美东航线运价影响不大。若关闭时间较长,货物可能转移至纽约港或美东港口,供应链效率损失可能导致美东、美西港口运价提升。福特 (Ford) 首席财务官劳勒(John Lawler)就表示,桥梁坍塌和港口停摆事件对福特的供应链造成了影响,因此不排除将零部件转移到其他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