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雇主同意培训熟龄员工...

新加坡雇主同意培训熟龄员工政策

19809

(新加坡,2月5日)去年7月,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 (NTUC) 和曹氏基金会 (Tsao Foundation),对16个行业的601名高管、招聘经理和人力资源经理进行调查,当中52%的雇主愿意聘请55岁及以上熟龄雇员,但认为挑战在于更高的成本和熟龄雇员的技能落差。

调查显示,其中有25%的雇主认为培训是维持熟龄雇员就业能力最有效的措施,另外17%和14%分别认为较有效的措施是灵活工作安排以及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支持。尽管如此,只有28%选择落实培训计划,另外的48%的雇主则选择落实灵活工作安排。

调查也认为,落实培训计划有助于企业制定更全面战略,确保熟龄雇员可持续就业。企业也可以通过确保每一名雇员,尤其是熟龄雇员,拥有工作所需的技能来保持竞争力,并让雇员能工作得更久。

新加坡职工总会敦促企业继续实施灵活工作安排,以配合熟龄雇员多样化需求(图片:网络)

职总和曹氏基金会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推出加强社区意识和宣传的计划,让雇主和公众了解熟龄雇员的价值和能力。 职总也敦促企业继续实施灵活工作安排和重新设计工作,以配合熟龄雇员的多样化需求和经验。企业可利用职总和政府的补助计划来补贴咨询和实施成本。 

新加坡将在2026年进入超老龄化社会,对社会、经济、劳动力、福利制度和医疗制度带来影响。卫生部长王乙康去年在国会中表示,新加坡将保持活跃的劳动队伍,例如通过逐步提高退休和重新受雇年龄,以及重新设计工作和技能培训,支持年长员工继续就业。

根据职总2022年1月到去年年1月间,进行的调查显示,新加坡超过九成的55岁及以上员工表示,如果公司提供培训机会,他们有兴趣参与。可是,却有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培训机会不如年轻同事。

此外,这个年龄层工友中,只有百分之58在过去一年接受过培训。相比之下,55岁以下员工的培训率有六到七成。

新加坡老字号糕点商波拿酥饼与蛋糕店,聘有约380名员工,当中约一成的年龄超过63岁。该公司自2013年取消退休年龄政策,只要员工想要继续工作,不论年纪多大,公司都会继续聘用。

目前已有七成的新加坡雇主,为雇员提供固定的灵活工作安排,不采纳这种制度的雇主将越来越难吸引和留住人才。若雇主没有打造对年长雇员友好的工作场所,也会在我国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后,错失宝贵的技能和经验储备。

新加坡除了引进外国人才,再来就是提告退休的法定年龄。新加坡法律规定,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如果员工身体条件允许而且本身自愿,工作表现良好,雇主有义务返聘,称为“重新雇佣”,合同一年一签,直到68岁。

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并不表示你必须继续干,不能退休;而是说,在法定年龄之前,雇主不能以年龄为理由让你走人。换句话说,提高退休年龄是对人们工作权的保障,而不是对退休权的限制。

如果雇主实在没有合适的岗位给予返聘,则必须提供高达3.5个月工资的“雇佣援助金”,让年长员工可以度过失业期,好好找下家。

目前,新加坡人法定退休年龄是63岁,政府将在2030年之前逐渐调高到65岁;重新雇佣年龄是68岁,将逐渐调高到7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