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客人数为何恢复缓慢?...

中国旅客人数为何恢复缓慢?

31223

(新加坡,2月6日)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于周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入境中国的人数还不到2019年总人数的10%。中国移民管理机构查验出入境人员的数据显示,中国自去年3月,恢复各类入境签证申请以来,港澳台居民出入境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的81%。

针对中国入境旅客人数无法增长,携程集团(Trip.com)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要使入境旅游人数增长,提高签证便利性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提升外国人在中国的综合体验和生活便利程度。

一名中国国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在接待境外游客中发现,他们在中国旅游的确存在很多不便。

中国国内普遍使用支付宝为付款平台,很多国际信用卡在国内无法使用,电子支付并不方便。加上现在许多景区需要提前预约,旅客却无法在网上预约景区门票,只能现场购票,乘坐交通工具也需要前往柜台购票等因素,都给游客带来了不便。

再者,随着时代演变,越来越多人习惯从手机获取讯息,然而众所周知,中国的网络防火墙,限制了外国游客常用的手机APP,如脸书、WhatsApp、Twitter等等,在当地都无法使用。这不单造成了旅客的不便,中国在限制海外游客及时发出照片和视频的同时,也堵住了中国旅游市场最好的宣传集会和渠道。

中国入境旅客人数增长缓慢(图片:网络)

另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主因,包括中国与西方关系的持续紧张,也是导致游客不愿前往当地旅游的其中一个原因。美国政府去年6月份曾发布旅行警示,警告美国人重新考虑赴华旅行,理由是存在美国政府所称的“随意执法”,包括出境禁令和不当拘留的可能性。

许多西方游客在美国的影响下,开始对中国抱有负面看法,对前往当地旅游兴趣缺缺。台北的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指出,日本跟韩国先前因为收紧对中国旅客的入境防疫措施,先后遭到中国政府停发签证报复,加上俄乌战事中,中国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决议表决时投了弃权票。这些都让周边国家加深抗中氛围,进而冲击中国旅游业。

中国为提振当地旅游业,自去年年底,已对几个国家实行免签政策,除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中国也向法国、荷兰等西方国家实施免签。随着免签政策的陆续开跑,相信能对提振中国旅游业,起到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