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口腔喷雾,变相电子烟?...

新兴口腔喷雾,变相电子烟?

22952

(新加坡,1月23日)近来,市面上出现类似电子烟的新兴口腔喷雾,而且口味繁多,虽然该喷雾剂标榜无尼古丁和烟油,但还是引起公众的担忧。联合早报受访律师透露,此类产品可视为烟草仿制品,无论购买或拥有都属于触法。

有网民在网上留言表示,该喷雾剂无论在外型还是使用上,都和电子烟相似。商家在网上宣传产品时,会强调喷 雾剂不但能润喉和滋润,还能提神醒脑。一些产品还标榜是产自大型药剂公司,这无形中会误导公众此喷雾剂是一种无害的健康产品。

2003年开始在新加坡市场上出现的电子烟,以各种口味让公众误以为其对人体伤害性不大,但其实电子烟所造成的伤害,相比传统香烟来得更严重。

类似电子烟的新兴口腔喷雾引起公众担忧(图片:网络)

电子烟的烟液中除了含有尼古丁外,还有甲醛、乙醛等羰基化合物,以及烟草特有的亚硝胺,这些都是国际癌症研究组织明确列出的致癌物。为避免公众被误导,有关当局有必要出面说明,该喷雾剂是否和电子烟,同属危害健康的产品。

新加坡是全球禁烟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根据《烟草销售与广告控制法案》规定,从2018年2月1日起,任何人在新加坡境内拥有、购买、销售各类电子烟、类烟草制品,都属违法。任何把电子烟带进新加坡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违反者一旦罪名成立,将面临2000新元罚款或拘禁6个月;如果属于累犯,罚款将高达2万新元或入狱12个月。

虽然政府严禁电子烟流入新加坡,但学生和青少年吸电子烟还是有上升的趋势。许多年轻人通过各种管道买到电子烟,许多商家已经把目标转向校园。政府有必要加强执法力度,对电子烟和喷雾器进行严加管控,以免青少年成为商家牟取暴利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