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银行在新加坡推出回教...

马来亚银行在新加坡推出回教财富管理区域离岸中心

47602

(新加坡,2023年11月21日)昨天,马来亚银行正式推出回教财富管理(IWM, Islamic Wealth Management)业务,以新加坡为中心,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离岸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未来并有计划此业务扩展到马来西亚和印尼。

马来亚银行回教财富管理中心发布会。从左到右:Anurag Mathur, Maybank Head of Group Islamic Wealth Management;Dato’Mohd Rafique Merican, Maybank Group CEO of Islamic Banking;Tan Sri’Dato Sri’Zamzamzairani, Malayan Banking Berhad Chairman; Mr Zaqy Mohamad,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for Ministry of Defence & Ministry of Manpower;Dato’John Chong, Maybank Group CEO of Community Financial Services;Dr John Lee, Maybank Singapore Country CEO & CEO;Mr Alvin Lee, Maybank Head of Group Wealth Management & Community Financial Services

马来亚银行是全球五大回教银行之一,2022年银行资产超过 67 美元。在新加坡,马来亚银行发行了最大的符合回教教义的单位信托基金,有13只基金。马来亚银行将IWM 区域离岸中心设在新加坡,主要因为新加坡是区域成熟的财富管理金融中心。

据马来亚银行表示,回教财富管理新加坡中心的成立,使得该银行成为新加坡第一家提供端对端回教财富解决方案的银行,包括财富转移给下一代的规划,而财富解决方案要符合IWM的五个基础:创造、积累、保存、净化和分配。

随着回教人群的财富增长,回教金融在回教国以外吸引不少关注。在东南亚的离岸回教财富金融机构迎来巨大机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回教金融资产在过去10年,增长超过2万亿美元。

面对回教银行业务在全球呈上升趋势,马来亚银行回教财富管理集团主管阿努拉格·马图尔(Anurag Mathur)指出,全球高净值个人财富的30%集中在亚太地区,而25%的回教金融资产集中在东南亚。该地区的富裕个人正在寻求更全面的财富解决方案,包括回教投资、保护和融资,以及符合其价值观的道德投资、慈善事业和继任计划。”新加坡作为马来亚银行集团的 IWM 中心,处于有利地位,能够为在岸和离岸客户提供服务,成为我们全套的回教财富解决方案市场。”

目前,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是马来亚银行的三大基本市场。马来亚银行在这三大市场拥有1500 万个人客户,其中1000万是回教银行产品客户,比如储蓄、债券等;此外有120万是财富管理客户。马来亚银行集团财富管理和社会金融服务主管Alvin Lee则强调,马来亚银行要提供的是深度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的端到端服务要符合IWM的五个基础,而不是仅仅只是为了投资。

马来亚银行社会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拿督章荣泉(Dato’John Chong) 表示,马来亚银行将以基于价值观提供符合回教教义的银行解决方案。市场需求以及对可持续投资日益增长的兴趣,这促使回教银行业持续创新,以提供更多服务符合回教教法的产品。马来亚银行IWM 解决方案以价值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例如可持续投资和回教财富,以产品吸引各类背景的客户。

IWM新闻发布会,从左到右:Anurag Mathur – Head of Group Islamic Wealth Management, Maybank;Dr John Lee – Country CEO & CEO, Maybank Singapore;Dato’ John Chong – Group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ommunity Financial Services, Maybank;Dr Muhd Ramadhan Fitri – Director, Islamic Finance Strategic Programme, Maybank;Mr Alvin Lee – Head of Group Wealth Management & Community Financial Services, Maybank

马来亚银行的战略项目董事,拉姆汗博士(Dr Ramadhan Fitri Ellias)透露,在现实中,仅有约 25% 的离岸资产投资于符合回教教义。“我们也发现,中东海湾回教国(GCC)有60%高净值回教人群需要符合回教教义的岸外投资产品,但现在市场只有45%的产品符合回教教义。这是市场上的缺口,未被满足的需求。当然,市场目标客户并不是仅限于回教人群。“

新加坡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Zaqy Mohamad)

在当天马来亚银行回教财富管理区域岸外中心揭幕仪式上,新加坡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Zaqy Mohamad)讲话指出,随着成熟富裕的投资者人数不断增加,市场对另类投资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包括伊斯兰财富方案。新加坡拥有的金融生态系统,能够支持马来亚银行等金融机构增长的能力和扩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