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话理财

天马行空话理财

130428

文:张俊

当马来西亚影星杨紫琼封后奥斯卡的那一刻,也带火了她主演的《天马行空》(Everything Eeverywhere All At Once)。这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虽然让不少人感到无法理解、甚至荒诞不经,但只要你能坚持看完,杨饰演的洗衣店女老板王秀莲(Evelyn)多少会带出一些生活的启示,这其中就包括理财。

马来西亚影星杨紫琼封后奥斯卡 图片来源: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影片讲述了一个以平行宇宙为前提的故事,剧中人可以在不同宇宙的不同自己间穿来穿去。那么,设想如果我们的理财计划也像电影里那样可以随时跨越时空,那将意味着什么呢?影片中,王秀莲和她身边的人在每次穿越前必须要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譬如嚼口红或者向宿敌表白。可见,穿越是需要创意和胆量的,这和理财有些暗合,但更深层次的含义是,当时空穿越成为现实,我们需要对自己真正的需求深信不疑,否则便会迷失在一波又一波的“蝴蝶效应”之中。​​

王秀莲正是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当她在税务局报税时穿越到一个自己武艺高强的宇宙,然后她又到了另一个手指长成热狗香肠的世界,当时,她并没有心理准备,因为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正因为这一点,当她在现实生活里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打理洗衣店时,却忽略了维系与丈夫和女儿的关系……  对于理财,如果不清楚自己的真正需求,便会做出错误的投资决定,或者只顾着赚钱,却忽略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东西。

其次,虚无主义要不得。影片中有一个象征着人类欲望的“万物面包圈”:面包圈上涂着各种各样美味的配料,但从中间看确是空的。片中有一段Evelyn和反面角色(Jobu Tupaki)之间关于“万物面包圈”的对话:

J: 有一天,我突然感到疲惫,所以将所有指望都放到了一个面包圈上,包括我的希望和梦想、我的过去、我的宠物、我在网上张贴的广告…… 但当我把所拥有的都孤注一掷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真相……

E: 什么真相?

J: 万物皆空。

的确,当我们看着一次次股票投资血本无归;当看到一个个家财万贯的富二代英年早逝;当自己已经渐入乐龄但CPF却还是水中月雾中花;当预购组屋(BTO)屡试屡败,我们可能会突然把身边的所有人、所有事都看作过眼云烟,于是,我们便大手大脚花钱,事业得过且过,日日借酒消愁…… 然而,当从宿醉中苏醒,我们仍然需要面对年迈的父母、即将升学的儿女、房贷、车贷以及柴米油盐的日常开销。《天马行空》告诉我们,所谓“万物皆空”其实是逃避现实、掩耳盗铃,相比之下,电影里王秀莲的丈夫王威门(Waymond Wang)秉承的万物却是仁慈、爱、乐观,这让他最终找到了生活的真谛。理财,难道不一样吗?

最后,在凡世中“超凡脱俗”。刚刚过去的新加坡“纳税四月”令人揪心,但让人们揪心的又何尝只有纳税一桩?王威门对妻子说:“尽管你伤了我的心,但如果有来生,我仍然愿意为你计算洗衣店的营收税款,并和你一起打理我们的小生意” 。可见,我们生活里存在比金钱更可贵的真情,只是常常被物欲所掩盖。根据2021年新加坡安盛保险公司的一项针对生于1981到1996年的本地“千禧一代”的调查,拥有财务自由(40%)比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34%)更重要。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么《天马行空》的结尾可能会令你改变想法:当王秀莲经历了在平行宇宙间的多次穿越和历险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重燃与丈夫的爱情,重建与女儿的亲情…… 也许,正是因为杨紫琼能将领悟人生的过程演得惟妙惟肖,才让这位60岁的华人演员站上了世界电影的最高领奖台。

杨紫琼(Michelle Yeoh),1962年8月6日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华裔女演员,毕业于英国皇家舞蹈学院,曾于1983年当选马来西亚小姐,是马来西亚首位或封丹斯里的华裔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