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疑拜登“解冻”诚意

中国质疑拜登“解冻”诚意

37683

(新加坡2023年5月23日) 虽然美国总统拜登(Biden)周日表示预计与中国的关系将解冻,但是中国迅速泼了他冷水。

拜登抛出的“解冻”一说,与他一天前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G7) 峰会和G7其他领导人发布针对中国的强硬声明形成了鲜明对比。该声明呼吁采取措施打击中国非法技术转让、经济胁迫等“恶意行为”。

拜登总统在日本广岛与其他七国集团的领导人会面 图片来源:日本外交部

对此, 中国外交部回应说,美国才是利用其经济实力向其他国家施压的罪魁祸首。 此外,中国还召见了日本驻华大使,对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所称G7会议中的“阵营对抗和冷战思维”表达不满。

根据中国外交部的一份声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周日向日本驻华大使表示,G7 “执意操弄涉华议题、抹黑攻击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孙卫东表示:“西方少数几个国家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弄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一也表示:“中美之间保持着必要沟通。但是美方如果一边说要沟通,一边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中国,对中方官员、机构和企业实施制裁,这样的沟通诚意和意义何在?”

据《华尔街日报》, 在中国对G7公报做出回应之前,中国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官员积极开展外交活动。自从去年秋天中国摆脱了防疫措施导致的与外界相对隔离的状态以来,习近平会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并促成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方面更广泛的目标之一是限制美国拉拢盟友孤立中国的能力。

最近几周,中美两国官员举行了多次会谈,本月,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进行的一次会晤中斥责美国支持台湾。

针对中美对峙愈演愈烈,一些欧洲和亚洲国家、国际组织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曾在3月30日的一次讲话中提到 “去风险”, 据《纽约时报》报道, 当时她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一同出访北京,为什么欧洲没有响应自特朗普总统开始的脱钩呼吁。

该报道引述冯德莱恩说:“我认为与中国脱钩既不可行,也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我们的关系不是非黑即白的——我们的应对也不应该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专注于去风险,而不是脱钩。”

最近,德国和法国外交官也在国际场合强调了 “去风险” 。亚洲国家也开始对美国官员说,脱钩太过分了,会动摇几十年来的成功的经济一体化。新加坡网络安全专员许智贤(David Koh)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应该以安全为目的,在某些领域要分离,某些领域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