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驻新加坡大使亲切合影引...

中美驻新加坡大使亲切合影引关注

41260

(新加坡2023年4月28日) 在过去24小时,一张中美两国驻新加坡大使欢快的合影迅速在岛国走红。

相片中,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女士露出灿烂的微笑,而坐在一旁的美国驻新加坡大使Jonathan Kaplan先生右手做出爱心符号,左手自然地搭在孙海燕的椅背上。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女士与美国驻新加坡大使Jonathan Kaplan先生在2023年4月27日的合影 图片来源:Facebook

该相片是两位昨天(4月27日)在挪威驻新大使Eivind Homme先生的官邸参加午宴时拍摄的,摄影师是新加坡巡回大使许通美(Tommy Koh)先生。今年85岁高龄的许大使曾担任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是新加坡最资深的外交官之一。

作为昨天发言嘉宾中的一员, 许在其个人面簿上发帖:“这张可爱的相片是我在发言之后拍的,我鼓励中美两国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发展合作,最终重新建立起相互信任。在我的建议下,孙海燕女士和Jonathan Kaplan先生便主动在我的面前配合地摆起了姿势”。

最近正值新加坡海事周,挪威大使邀请的20位宾客中,除了中美使节,还包括新加坡海洋及海洋法议题大使Rena Lee女士和联合国海洋事务特别顾问Sturla Henriksen先生。

有一位名叫“Dave Lim”的网友在何通美的贴下留言“两位大使穿的衣服一黑一白,但现实世界里却不是非黑即白”;另一位叫“Apichai Sunchindah”网友则说“至少两人都面带微笑,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尽管今后的路还很长”。

据《时代财智》了解,这并不是两位外交使节第一次在新加坡合影留念。去年12月22日,两位曾在Jonathan Kaplan的官邸“心心相印”。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女士与美国驻新加坡大使Jonathan Kaplan先生在2022年12月22日的合影 图片来源:Facebook

有意思的是,昨天的合影还暗合了另一个重要历史时刻:如果我们把时间调回到1993年的4月27日,还是在新加坡 —— 这个面积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岛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举行了历史性的“汪辜会谈”,那是在1949年以后两岸民间代表在获得官方授权下的首度正式接触。

1993年的4月27日首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 即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左)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举行历史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