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博鳌论坛演讲:俄罗斯...

李显龙博鳌论坛演讲: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

46262

(新加坡,3月30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今天的博鳌经济论坛致辞中重申,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李显龙总理在发言中说:“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一样,受到多种国际紧张局势的影响……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已经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并且很大程度上消弱了在国际法规上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

这是自去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李显龙首次在中国大陆直接将俄罗斯的行为称之为入侵。

早在2022年2月28日,也就是联合国宣布谴责俄罗斯投票决议的前两天,新加坡外长维文就对外宣布,新加坡将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对俄罗斯实施“适当制裁和限制”,包括武器出口管制和金融交易限制。然而,中国官方从未将俄罗斯的行为称之为“侵略”,中国外交部最近经常使用的表述包括“俄乌冲突”、“乌克兰危机”。

在谈完乌克兰后,李显龙话锋一转:“美中关系的现状是目前最让人担心的。大国之间都承担着维护稳定,建立可沟通机制的重任,因为它们之间一旦产生冲突将对它们本身以及整个世界造成严重后果。 然而,美中两国目前存在着许多难以化解的问题,这其中包括经贸投资、供应链、网络安全、关键性新兴科技、以及航行自由等。”

当谈到中国时,李显龙指出,亚洲应该一直保持开放。亚洲能否实现美好的前景,取决于亚洲各国是否竭尽所能同彼此以及外部伙伴保持稳定关系,并且全力展开务实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其中,中国作为亚洲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在这些方面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2023博鳌经济论坛上致辞 图片来源:新加坡总理公署

“ 我们欢迎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的政策,并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继续对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给予支持,我们也期待各方能更积极地为区域和全球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让亚洲和世界受惠。”

他主张亚洲各国应该继续促进中国和区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同时,亚洲各国之间也需要深化彼此间的合作。

在东南亚问题上,他表示亚细安是促进合作的一个重要组织,亚细安成员国正在有系统地加强彼此之间的融合;保持亚细安的核心地位,有助于亚洲各国,以及亚洲以外的国家建立联系。

他认为亚太地区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印太经济框架 (IPEF)和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区域机制之间并不相互排斥,因为拥有不同的成员国,虽然有些重叠,但并不完全一样。整体而言,不同的机制有助于在亚洲国家之间建立一个具有韧性且环环相扣的合作网络 。

他还指出,各国应该建立一张紧密、互相交织的关系网,促进合作并让彼此相互依存,而不是建立一个“中心辐射”模式;这样才能让本区域变得更强大和更具韧性。亚洲充满活力又富有潜力,但亚洲也和世界其他区域一样,受到全球动荡不安和地缘政治紧张的影响。要实现亚洲的美好前景,亚洲必须保持稳定、包容和开放。

除了李显龙,马来西亚首相安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国家领导人,也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演讲。

自本周一开始(3月27日至4月1日)李显龙携多位新加坡部长一行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海南参加完博鳌论坛后还将北上赴京与中国高层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