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改口指新冠病毒从中...

美能源部改口指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

21358

(新加坡,2月27日)美国能源部一改之前“不确定新冠病毒源自何处”的立场,认为病毒很可能源于中国实验室泄漏。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能源部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一份机密报告中,做出这一结论。这也标志着美国能源部立场的转变,当局此前对于新冠病毒如何出现并没有任何定论。

不过《纽约时报》指,这份情报相对薄弱,能源部对报告结论的信心程度也为“低度”(low confidence),代表把握度不高,这份报告在美国情报圈中也不被视为具有重大意义,主因在于各机构对于新冠病毒起源的看法仍充满分歧,能源部也和其他机构分享报告,不过至今没有任何机构改变原有立场。

对于能源部改变对病毒起源的立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美国国情》(State of the Union)访问时表示,美国情报圈尚未对病毒起源得出“决定性答案”。他说情报界有各种看法,有些得出一方结论,有些获得另一种结论,有些认为掌握的资讯还不够多。

除了美国能源部的最新调查结果,美国早前另有4所情报机构认定疫情是“动物自然传播引起”,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其他情报机构则仍未下定论。

新冠病毒究竟从何源起始终众说纷纭,但一般可分为“受感染的动物传给人类”及“中国武汉病毒实验室外泄”两派说法。

但对于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露的说法,中国官方一直都加以驳斥。中国外交部前发言人赵立坚更曾批评“实验室泄露论”只是反华势力出于政治目的编造的谎言,是美国政客无视事实、用以抹黑中国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