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签署三项合作协定

新马签署三项合作协定

20956

(新加坡,1月30日)配合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到新加坡访问,新马两国签署三项合作协定,促进在数码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

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和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扎夫鲁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安华的见证下,签署了数码经济合作框架协定和绿色经济合作框架协定。

数码经济合作框架将开拓新的增长机遇,惠及新马两国的企业、员工和社群,并为亚细安内部的数码经济合作探路。它将促进两国在数码经济课题上的协调与协作,并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电子商务相关章节以外加强新马合作。

框架涵盖的领域广泛,包括贸易便利化、跨境数据流通、电子支付、数码身份,以及为微型和中小企业数码化提供支持。

至于绿色经济合作框架旨在加强两国进一步落实工业减碳,并让企业和雇员把握绿色经济机遇。这也是马来西亚与其他国家第一次签署绿色经济合作协定。

根据合作框架,双方合作的领域包括电动车充电标准与基础设施、低碳方案、碳信用领域合作,及为支持国内和区域减碳而制定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相关科技标准。

另一边厢,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和马来西亚通讯部长法米则签署了个人资料保护、网络安全与数码经济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备忘录将促进两国在资料保护政策和跨境数据流通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最佳作业方式共享,应对共同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及人工智能和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等新兴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