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策法不致引台海危机

台湾政策法不致引台海危机

18450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9月14日表决通过《2022年台湾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后,引起中国官方强烈反弹,但这项法案还不致于引发另一场台海危机。

事实上,《台湾政策法》让台美关系更亲密,可也让两岸对立更尖锐,北京会更加敌视作为美国抗共盟友的“中华民国”。长远来看,中国大陆或许没有能力在更遥远的地方挑战美国,却很可能攻击近在咫尺的台湾。不管法案最终将以何种内容成为美国法律,两岸关系几年前早已进入寒冬,现在更是丝毫没有回暖的迹象。

目前虽不知道《台湾政策法》的最终内容是什么,但中国大陆的愤怒已呈现,势必将进一步冲击华府和北京的关系。表面上,对比日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大陆应该更无法接受《台湾政策法》,但该法案要变成法律,还需要美国参众两院和总统拜登的共同支持,因此变数还很多。

不会引发台海危机的主因有三个。第一,该法案部分重要内容已经被放弃或更改。它对大陆的刺激性已大为缓和。虽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迟至九月初才公开表示该法案的“部分内容让人有些担忧”,但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原订于8月3日二度审查该法案的行动临时喊停来看,即可得知拜登政府早已和参议员沟通和协调,以降低该法案对美中关系的杀伤力。

例如,这次外委会通过的版本已经将“台湾代表处”取代“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的要求改为“国会的意见”,对行政部门不再具有约束力。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需经参议院同意的字眼也已消失不见;赋与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友”地位的文字更已被修改为在军备移转上,以“主要非北约盟友”的同等方式对待台湾。何况,此法案在国会最后通过的文字上,有可能会更温和。 

第二个主因是,若北京发动另一场台海危机,可能将招致更大的反作用力而得不偿失,因为大陆如果要对台湾施加另一场军事压力,必须比不久前对台军演规模更大,力道更强,这些更激烈的军演必然会让台湾和美国有感,也可能造成擦枪走火而引爆军事冲突,美国国会甚至拜登政府都可能采取更激烈的因应手段对付中国大陆。

第三主因是,乌克兰战争让北京变得更谨慎。有关乌克兰战争的爆发,一直有所谓的阴谋论,意即美国设局让普京发动战争,借此削弱俄国国力。北京应该会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掉入美国一手打造的“战争陷阱”而在台海轻启战端。

但无论如何,美中都会继续以对方为假想敌,加速军备竞赛。美国会加强和印太地区盟邦的军事合作,对中国进行军事围堵,并为可能爆发的中美之战做准备。台澎金马位于美国围困中国的战线前沿,台美的军事互动势将日益频繁,美国也将要求台湾大幅增购美国武器。但对已进入寒冬的两岸关系,完全没有任何帮助回暖的迹象。

林郁方:台湾政治人物,先后获得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硕士学位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学位。1991至1995年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曾代表新党、亲民党及中国国民党担任五届立法委员,任內长期关注国防、外交议题。目前,担任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