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恩教授荣膺2022年时...

林国恩教授荣膺2022年时代财智大奖“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奖”

219954

(新加坡,12月9日)由新加坡华文财经杂志《时代财智》主办的2022年度时代财智大奖于12月9日揭晓。经过3个月的提名和评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战略与伙伴关系)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国恩(Lam Kwok Yan)教授,荣膺时代财智大奖“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奖。

迈入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成为带动经济复苏、创造永续发展的驱动力。林国恩教授在物联网安全基础设施和网络物理系统安全的突出贡献,被2022年时代财智大奖评委会授予“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Asia’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st Awards)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战略与伙伴关系)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国恩(Lam Kwok Yan)教授,荣膺时代财智大奖“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奖

林国恩教授同时也担任南大隐私保护技术与系统研究战略中心(SCRIPTS)主任和南大SPIRIT智能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自 2020 年 8 月起,林国恩教授也在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担任网络和新技术创新顾问。

自1980年代起,林国恩教授就开始投入研究工作。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布式系统、物联网安全基础设施和网络物理系统安全、区块链分布式协议、生物密码学、国土安全和网络安全。他与执法机构、政府监管机构、电信运营商和金融机构进行了广泛合作。

2018 年,林国恩教授创立了一家南大初创公司——TAU Express Pte Ltd,专门从事智能城市应用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技术。 TAU是南大与新加坡最高法院合作的智能案件检索系统项目的衍生项目。

林国恩教授在科研领域的成就让他赢得了多个奖项,包括2022 年信息安全专业人员协会新加坡网络安全名人堂奖、2016 年SPRING Singapore优异奖、2015年RSA大会最具创新创业奖、以及1995 年日本商工会议所新加坡基金会奖(研究与开发)。

林国恩教授发表得奖感言

林国恩教授表示,这个奖项是对他投身研究工作超过30年的一个肯定。“我很庆幸在新加坡大学,这样一个非常舒适的环境做研究,同时也有一支很强大的队伍支持我。接下来,我希望把我的研究成果能应用在相关领域上,以回馈社会,也欢迎和相关行业合作。”

今年的大奖共颁发了四个奖项,其中“亚洲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奖授予具有15年以上研发经验、具备专业精神、无不良记录的科学家。候选人必须有突出的学术成就或拥有重要的专利;或开启了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项目,并通过科技成果为亚洲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