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明年全球经济疲软,...

IIF:明年全球经济疲软,中国或成最大增长动力

36335

(新加坡,11月2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警告,2023年全球经济将大幅放缓,可能重现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的惨状, 而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最大增长动力。

这份由IIF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Robin Brooks)等人撰写的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2%。根据基数效应调整后,明年经济料将与2009年一样疲软。

报告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受冲击的程度主要取决于俄乌战事。“我们的基本假设是战争会拖到2024年,因为这场战争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来说是决定‘生死存亡’的。”

IIF表示,明年的经济增速放缓将由欧洲主导,因为该地区受战争影响最大。由于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大幅下降,明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萎缩2%。

当局也预计,美国明年的GDP将增长1%;而作为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拉丁美洲,经济增长预计将更强劲,受惠于粮食与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GDP预料同比增长1.2%。

另外,有鉴于中国可能将放宽防疫限制,IIF指出中国可能将成为明年拉动全球成长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