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三类网络诈骗案飙升

新加坡三类网络诈骗案飙升

22991
封面照片来源:omy.sg

(11月15日,新加坡) 新加坡警方最近提醒公众以冒充政府官员、盗取社交媒体账户、通过加密货币行骗为主要手段的网络诈骗案数量正在岛国急剧攀升。

警方昨晚发布的文告称,今年1-10月间,已接到110余起Instagram账户被盗取的报案,主要涉及两种作案手段。第一种,骗子伪装成买家,发信息给商家,之后就要求核实对方的身份。此时,骗子已启动对方账户的密码重置设定,引发Instagram发送重置链接的短信(SMS)给商家。骗子遂要求商家将信息截图发给他们,从而达到重设密码,盗取账户的目的。

第二种行骗方式则是以幸运抽奖或游戏作为诱饵吸引受害者,接着便以核实对方身份为由,要求受害者更换自己的Instagram电邮登录信息,并通过短信将收到的一次性密码转发给他们。

除了通过社交媒体,冒充政府官员进行诈骗的案件最近在岛内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自今年10月以来,已经有至少51人受骗,损失超过330万元,其中损失最大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超过70万元。

警方通过文告表示,骗子常常声称自己是银行职员,拨电给受害人,通知受害人他们的银行户头涉及洗黑钱交易,并把电话转接给另一名冒充政府官员的骗子接听,后者要求受害人提供身份证和银行户头资料。警方提醒公众,警察部队的警员不会要求公众提供银行户头资料、密码或转账。

上月,警方曾透露,本地去年涉及加密货币的诈骗案件数量比2019年翻了五倍,达到631起,其中大多数犯罪团伙的作案地点在海外。

《时代财智》在社交媒体上找到多个预防网络诈骗的社交群,以帮助公众防止被骗。目前,我们正在了解政府和企业针对此类诈骗案的对策,并将继续以多种方式与读者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