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带领全民前进建立社...

习近平:带领全民前进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1774

(10月18日,新加坡)中共二十大于上周日(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总结党和国家在过去5年于政治、经济、外交等问题上的成就,并提出未来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习近平表示,中国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改革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并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表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不过他提到,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谈外交: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

在提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时,习近平指出,将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宣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

他说:“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习近平表示,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谈反腐:从严治党 祛疴治乱

习近平谈及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他指出,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习近平又表示,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坚持推动高品质发展

习近平提到,高品质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品质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回圈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回圈品质和水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准,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习近平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他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品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