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债大跌,新财政长撤减...

英国国债大跌,新财政长撤减税计划

20796

(10月18日,新加坡)为了刺激英国需求,挽救游走在衰退边缘的英国经济,上个月走马上任的英国首相特拉斯,出人意表地推出了大规模减税计划,结果引发金融市场大动荡,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而原任财长克瓦腾也因此在上周被迫辞职。

为了尽快稳定金融市场,新任财长亨特星期一(17日)发表紧急声明,撤销几乎所有原先迷你预算案的减税措施,并缩减协助家庭和企业支付能源费用的补贴规模。

根据声明,英国个人所得税基本税率将继续维持在20%,取消从2023年4月起下调至19%的决定。此前宣布的下调股息税、海外游客购物增值税免税计划等也将取消。当局预计,取消减税措施每年将为英国政府带来约320亿英镑的收入。

对于大规模减税计划引发的市场危机,特拉斯对此向外界道歉,她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我确实想承担责任,并对所犯下的错误表示歉意……我们走得太远、太快了。”然而特拉斯强调,自己“全心致力于为国家服务”,并指她仍然相信“高增长、低税收的经济”,但确保经济稳定是作为首相的首要任务。

尽管面对党内排山倒海的逼宫压力,但特拉斯拒绝下台,并誓言将继续留任。

特拉斯的经济计划几乎完全逆转后,英镑和英国国债应声大涨。外汇市场上,英镑兑美元汇率周一大幅上涨约1.6%,至1.1340,盘中还一度升破1.14关口,触及近两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10年国债收益率当天跌41个基点至3.97%,创下了1992年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大跌48个基点至4.37%,远离了上周触及的逾5%的高位。